盘点2020|以东营担当书写高质量援疆“答卷”——2020年以来东营援疆工作综述

从黄河尾闾到天山南麓,从渤海湾畔到克孜勒河边,有跨越千山万水的情谊。“对口支援”,把相隔万里的东营市与新疆疏勒县紧紧连在一起,让两座城市血脉相通、携手同行。

2020年3月25日,省第十批东营援疆干部人才接过援疆接力棒,来到万里之外的疏勒县。在这片热土,他们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并肩、砥砺前行,抛洒着一滴滴辛勤的汗水,在天山脚下镌刻奋斗的足迹,一幅幅真情援助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这一年,东营市援疆指挥部扎实推进干部人才、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教育援疆、医疗援疆、文化润疆、交往交流交融等重点工作,精准施策、创新创优、合力攻坚,为疏勒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民族团结贡献了东营力量。

这一年,累计实施援疆项目23项,投入援疆资金4.49亿元,项目开工、资金拨付均实现时间、进度双达标。

以项目建设“强筋壮骨”:立足当下谋未来、问题导向破难题,让新产业新业态在疏勒拔节生长、硕果挂枝,推动产业援疆由增量到提质转变

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需要新理念、新担当、新作为。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庄严的使命,东营市援疆指挥部一班人义无反顾踏上这片热土。远离了家乡,他们把疏勒作为“第二个故乡”,全身心投入到援疆工作中。近一年时间里,他们下乡镇、察民情、到农家、进企业,听意见,全面了解有关情况,科学研究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疏勒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产业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头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地处偏远,自然环境脆弱,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这都是疏勒发展的难点痛点。对此,东营市援疆指挥部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以大项目引领大发展,助推援疆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在山东水发集团疏勒县现代蔬菜产业园,6000多平方米育苗中心、7万平方米荷兰温室已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年产新鲜蔬菜万吨以上,带动就业3000余人,将成为全南疆地区最大的现代化蔬菜产业基地。

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指挥部一班人对此有清醒认识——他们成立招商工作专班,一方面积极“走出去”,先后组织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外出招商16次,接待客商考察130余次。另一方面,把与家乡的交流合作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与东营市投资促进局建立联合招商机制,与疏勒齐鲁工业园建立联动招商模式。2020年9月16日,在东营成功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

去年以来,累计洽谈项目100个,其中,投产24个、在建17个、签约12个,计划总投资额40余亿元。投资1.5亿元年产120万吨粒化高炉矿渣微粉等一批高质量项目相继落户疏勒县。其中,投资6亿元建设“鲁喀科技创新园”,重点发展机械电子、高端制造行业,预计可解决就业8000人。

——高新技术产业茁壮成长。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引进落户灯具制造、医疗器械、智能穿戴设备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有力填补当地市场空白的同时,为疏勒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同时,实施“腾笼换鸟”战略,通过对园区闲置土地和厂房进行集中清理,盘活闲置资产50亩,引进LOW-E高档玻璃项目,建成南疆地区最先进的全自动高挡玻璃深加工生产线。

——文旅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我市探索以文旅项目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发挥亚曼牙乡疏勒之恋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结合当地核桃产业,打造“丝路小镇•百年好核”品牌。目前,已规划实施5个乡村旅游示范项目,预计带动就业1000余人。成功举办鲁喀文旅推介暨文化交流会,进一步加大喀什地区文旅资源宣传力度,促进喀什地区文旅发展……

如今在疏勒,“东营印记”处处可见。装备制造、资源加工、新型建材等产业,正源源不断地从东营“嫁接”到疏勒,在这片资源丰富的土地上拔节生长,硕果挂枝。

疏勒人的“舒”“乐”之美:“全链式”组团帮扶“全要素”周密保障,用情用功叩开百姓“幸福门”,推动民生援疆从普惠到精准

“外科有一危重病人,要求所有科室开通绿色通道,请各科室做好准备!”“收到”“收到”……

这是疏勒县医院微信群里的一段对话,信息发布时已是深夜。得益于多科室团结协作,病人转危为安。疏勒县人民医院“五大中心”启动以来,在急危重病人抢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疏勒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周荣兵介绍说:“成立急救中心之后,整体的急救急诊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每年的转诊率逐步下降,从以前的转诊率接近20%,到2020年度不到2%的转诊率。”这组数据折射出医院全方位的跨越式提升。

这些变化,需要多个部门、多个层级联动配合。去年以来,东营市援疆指挥部积极践行“组团式”援疆理念,推动当地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加快发展,赢得了群众满意。宽敞明亮的学校,设备先进的医院,错落有致的乡村别墅,精致精美的城市公园……这种民生之“美”,甜到了疏勒百姓心头上,留在了人民赞许中。

援疆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脱贫攻坚,东营市援疆指挥部积极行动:

——抓好消费扶贫。去年以来,先后在东营市举办“大仓东移”东营分仓揭牌仪式暨喀什特色农产品推介会、鲁疆一家亲东营•疏勒“消费扶贫周”等系列活动,累计签订疏勒县农产品购销协议金额4000余万元。借助蓝海集团门店遍布全国的优势,计划在50余家爱农生鲜超市开设专柜,在蓝海管理的76家机关企业食堂开设窗口。

——抓好稳岗就业。面对疫情冲击,加强与内地的沟通对接,做好就业人员培训、岗位开发等工作,累计开发疆外就业岗位1170个。

——抓好民生实事。投入援疆资金3700万元,协助做好村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县15个乡镇的228个行政村,分类实施道路硬化、垃圾清理等。按照每户一个小菜园、一座葡萄架、一个小圈舍的标准,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教育,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2020年12月17日,疏勒县山东东营援疆教育发展中心成立,将有力指导疏勒各学校开展教学教研工作。12月15日,东营市技师学院与疏勒县技工学校签署建设合作协议……

这些事例,都是我市教育援疆成效的缩影。去年以来,我市投资2.28亿元,援建总建筑面积达9.4万平方米的2所寄宿制学校。启动实施“智慧课堂”建设项目,在巴仁乡5所小学安装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和教师端备授课系统,提升办学水平。实施“惠民助学”工程,发放高校在读贫困大学生救助金886.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984人。

医疗,事关群众切身利益。2020年10月16日,疏勒县人民医院举行第二届“青蓝工程”启动仪式,充分发挥东营援疆医疗人才技术优势,提升疏勒当地专业医疗技术水平。11月份,疏勒县人民医院到牙普泉镇开展大型义诊活动,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专家级诊疗服务……

一年来,得益于我市援助,疏勒医疗卫生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对疏勒县人民医院儿科中心等进行改扩建,购置核磁共振等重点专科设备,对全县9万余人进行结核病阅片检查,筛查、治疗白内障患者500余人,建设喀什地区县级医院首个核酸实验室。

——注重卫生医疗人才培养,组织开展首届“青蓝工程”启动仪式暨“1+X”师带徒签约仪式,27名援疆医生和48名当地医生结为师徒。从山东遴选17名优秀医生,做好援疆卫生医疗人才到期轮换工作。

——扎实推进医疗服务下沉,组织援疆医生定期到乡镇开展“基层巡诊”活动,加大普惠性医疗项目在乡镇的普及力度,对罹患白内障等10种高发疾病困难群众予以免费救治,对全县9万余人进行结核病阅片检查,筛查、治疗白内障患者500余人,等等。

破解援疆“人”的问题:全方位多层次输送援疆人才,为疏勒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推动智力援疆由援助到留住的转变

区域发展,人才是关键。

在疏勒,一个乡镇387名老师集体挽留东营援疆教师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在我心中,秦老师就是这样具备能力和德行的老师。”“我最喜欢秦老师做的辣子鸡!”……自从秦贞平到疏勒县东营第二希望小学支教以来,克服母亲瘫痪等一系列家庭困难,以出色的教学、乐于助人的品格,赢得了周围教师学生的认可。听说秦老师要离开,镇上教师奔走挽留。

实际上,像秦老师这样的东营援疆人,还有许多。因为有他们的辛勤付出,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来到了疏勒,拥有高水平硬件设施的学校、先进诊疗设备的医院、大量吸纳就业的工厂等,也来到了疏勒,极大改善了疏勒的发展面貌和群众生活水平。

东营市援疆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他们坚持“援疆一批人才、带出一批人才”的理念,变“人才输血”为“人才造血”,充分发挥了援疆人才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和智力援疆项目的助推作用,为疏勒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着眼于受援地急需急用,精准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去年以来,先后为疏勒县引进各类人才137名。

——着眼于提高内生动力,不断加大当地人才培养力度。去年以来,先后组织村、社区干部培训班7期。实施“青蓝”结对工程,101名援疆教师与199当地教师、25名援疆医生与54名当地医生结成“师徒”对子。

——着眼于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动干部人才下沉。借助“万名支教教师”轮换时机,试点选派2名援疆教师到巴仁乡支教帮扶。

乡镇是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第一线,也是援疆工作的重要一环。随着乡镇援疆工作的推进,东营市援疆指挥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援疆实效。

“我们为乡里引进高辣度辣椒加工等项目,带动两百余名群众就近就业。”东营援疆干部、疏勒县塔孜洪乡党委副书记张宝业说。

这是乡镇援疆的典型案例。我市抓住中组部首次向疏勒县5个受援乡镇派遣10名援疆干部的契机,按照“一乡一品”的思路,在5个受援乡镇挑选15个村,扶持发展观赏花卉等特色产业,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小微产业园。

为将乡镇援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东营市援疆指挥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制定出台《关于开创新时代乡镇援疆工作新局面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干部力量下沉带动干部人才、产业项目、政策资金、公共服务、文化资源、交往交流、援疆印记“七下沉”,乡镇援疆工作得到全面促进和有力提升。在塔孜洪乡11村建设“一抓两促”示范村,以抓班子带队伍为切入点,促进脱贫攻坚、社会稳定。

——创新设置组织机构。在东营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下增设机关支部1个、医疗卫生支部1个、教育支部5个,同时建立党员结对联系非党人才制度。

——抓实干部人才管理。制定出台《东营市援疆干部人才“1+10”管理制度》,等等。

文化援疆、情感援疆一直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东营市援疆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文化润疆、齐鲁先行”工作要求,通过建设文化设施、发展文化产业、举办“文旅节”及深化“三交”活动等举措,全力奏响文化润疆新乐章。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国学思想“五进”活动。将援建的两所寄宿制初中学校分别命名为“齐鲁疏勒第二中学”“齐鲁疏勒第三中学”,在学校设置国学课堂,开展书法艺术教育。

——建设文化润疆教育平台。建设齐鲁先锋网校,将228个村、24个社区的“班班通”设备进行统一联网,开展党建知识、传统文化、国语等宣传教育。

——创作文化精品剧目。投资150余万元,对《汉侯班超》《疏勒之恋》等重点剧目进行改造提升,增强作品的生命力与传播力。

天山脚下,脚步铿锵有力;戈壁滩上,两地情深意长。

没有片刻懈怠,东营援疆人早已大步疾行、一往无前,奋力书写更加壮美的援疆新篇章!

(记者 王俊杰 安劲舟 赵鹏飞)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