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追踪】关于“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建议的追踪报道

  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王广升提出了《关于提升社区管理水平的建议》,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回复,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推进。

  代表建议:

  按标准提升改造、加大监管力度、制定考评办法等

  近年来,我市城市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城市在发展中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居民社区管理中还存在着很多让人不满意的地方。具体表现在:物业管理比较粗放;公共服务设施少,质量差;业主委员会缺失,与物业公司沟通渠道不畅;部分业主素质有待提高。这与市委提出的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要求不相适应,为此,市人大代表王广升建议:“一是选择有条件的小区,按照一流湿地小区标准进行整体提升,做出样板。二是加大监管力度。三是结合我市实际和湿地城市目标,制定考评办法,评选优秀物业公司和优秀小区。四是支持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对小区进行自我管理。五是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建立和完善各小区公共活动场所,为社区业主提供基本的、必要的活动平台。六是进一步提高安防力度。”

  办理情况:

  组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推进物业服务行业创建活动等

  在收到《关于提升社区管理水平的建议》后,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从组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推进物业服务行业创建活动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组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更新水电气暖等基本配套设施,完善安防、环卫、照明、停车、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并及时维护,补齐社区服务短板,全面改善老旧小区面貌。制定出台《东营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明确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容、标准、后期物业管理等,做到老旧小区改造有章可循。建立老旧小区改造督查制度,推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落实落地。已制定出台《东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21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健全物业服务行业党的组织体系,加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建设,健全党组织属地与行业双重管理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建立健全党组织,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2020年,各县区(市属开发区)成立物业行业党组织,具备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成立党组织。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鼓励支持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优秀的物业服务项目经理担任居委会兼职委员,完善“收音”“发声”机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深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办”机制,推动物业服务全面融入社区治理,实现物业管理和社区治理的良性互动。

  深入推进物业服务行业创建活动。开展物业服务问题大排查,建立台账,科学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堵点,注重从制度层面有针对性地制定攻坚措施办法,切实降低物业服务投诉量。全面推行物业服务星级管理,制定出台我市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建立物业管理标准化服务体系,形成具有东营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标准。建立健全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工作流程,细化管理标准,努力打造服务品牌理念,全面提升业主满意度。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物业服务进驻东营,带动培育一批本地企业,支持优秀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创造1—2个在全省叫得响的“东营物业”品牌。

  加强物业服务行业监管。推行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制度,定期对物业企业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实现质价相符的健康发展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加强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广东营区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先进做法,提高物业行业监管能力。依托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系统,建立物业服务企业诚信体系和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维护物业行业良好形象。

(记者 魏安栋 通讯员 王林 曲芳莹)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