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追踪】着力增强人民群众交通运输领域的安全感和幸福度——关于“进一步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交通管理”建议的追踪报道

  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陈建设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交通管理的建议》,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回复,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推进。

  存在问题:无牌无照现象严重、城区内低速电动车违规行车等

  近年来,交通管理工作形势愈发复杂,不断面临新挑战、新情况,无牌无照现象严重、城区内低速电动车违规行车、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等问题突出。

  代表建议: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管理等

  市人大代表陈建设建议,一是严格执法,补齐交通管理中短板,通过完善乡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增设乡村主要路口的信号灯警示牌,强化对无牌无照现象的集中整治等措施,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突出重点,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管理,根据各重点部位实际情况制定方案,设置警示牌、信号灯,部署执勤警力。

  办理情况:加强执法教育,完善乡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重点部位管理等

  在收到《关于进一步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交通管理的建议》,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从加强执法教育、完善乡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重点部位管理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加强执法教育,严格公正执法。一是加强民警执法培训。不断更新民警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和执法规范,提升民警执法技能和水平,增强民警依法、规范执法的意识。二是加强执法监督。落实执法工作责任制,交警支队督察、法制部门加强对民警执法行为的日常监管,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受理民警执法不严,工作不作为问题,规范民警执法行为。三是实行记录式执法,为民警配备执法记录仪,落实民警执法全过程录音录像,强化执法监督约束。

  完善乡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以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为载体,不断完善乡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2015—2019年期间,我市共计投入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资金23541万元,完成隐患路段治理5003.42公里,占农村公路总里程数的59.73%,农村公路各类隐患呈大幅下降趋势。

  加强低速电动车驾驶员安全教育。一是持续做好全市电动自行车免费挂牌工作,同时督导教育电动车驾驶员佩戴安全头盔,做好安全防护,逐步推动全市电动自行车纳入规范化管理。二是依托“大篷车、小马扎”、印制《致广大电动车驾驶员的一封信》《关于加强快递、即时配送行业道路交通安全的倡议书》等宣传形式,做好各类宣传警示教育,让群众了解驾驶电动车的注意事项。三是组织警力深入外卖送餐企业,约谈安全管理人员,加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法规教育。四是突出老年人群体,开展柔性执法管理,充分利用站岗执勤、志愿劝导、社区服务等方式到老年人活动聚集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安全引导教育,提高老年人安全意识和安全出行能力。

  加强重点部位管理。全市交警部门积极开展疏堵保畅和隐患排查工作,深入排查城区易堵路段、路口和易结冰、易积水、事故多发路段,落实重点部位“一点一策”,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措施,科学实施,改善交通环境,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如在医院、商场等重点部位设置警示牌、施划停车泊位等,在易堵路口、路段优化交通组织,科学渠划路口,建设可变车道,实施机动车分道行驶等。同时加大警力部署,提高路面巡逻频次和密度,强化路面交通秩序疏导,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升。

  加强校园周边道路管理。一是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协调全市重点学校实行了不同年级错时放学、在不同地点集合放学等措施。二是在全市有条件的学校设立助学岗50余处,每天上下学时段加强交通指挥、疏导,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三是增加校园周边道路的警车巡逻班次,及时劝阻违法行为,从严查处闯红灯、乱停乱放、随意调头和不按规定停车上下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四是积极协调教育、城管等部门,加强联合管理,及时清理取缔校园周边设点经营、违法占道等行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校周边交通压力。五是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管理设施,特别是交通标志和交通标线进行定期排查、及时完善。六是高度重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积极与教育部门联系,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常态机制,将交通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常规化教学内容,不定期对学生进行正规化、系统化、经常化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同时,通过培养“小交警”队伍、“小手拉大手”、“彩虹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劝导等,加强对学生及其家长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逐步培养其法制意识和交通文明意识。

  下一步,市公安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加强部门协作,落实监管责任,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道路交通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 魏安栋 通讯员 王林 曲芳莹)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