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传播者

崔宪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是对政党发展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遵循。中央党校出版集团作为中央党校思想文化宣传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载体,身处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深刻学习领会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刻学习领会“走在前、作表率”的具体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的政治自觉,做到思想坚定、行动精准。

  准确把握政治属性,深刻领会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的基本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建设,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机关,什么是政治机关,为什么要讲政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姓党是校(院)与生俱来的基因,也是校(院)作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的标志,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校(院)办学治校的灵魂。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第36条规定:“党校(行政学院)出版机构及报刊等出版物、新媒体是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阵地,应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服务。”该规定指出了党校出版的根本定位、根本方向、根本要求和根本任务,这就决定了作为校(院)直属单位的中央党校出版集团是“政治企业”,它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要坚持党管出版、党管意识形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时刻绷紧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标,时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党校出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服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质量第一,以多出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加强内容建设。坚持党管出版,不断完善党领导出版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党校出版事业持续繁荣健康发展,更好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坚定忠诚政治品格,牢牢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重要阵地

  “两个维护”事关党的全面领导能不能坚强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的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必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忠诚必须体现在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在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在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党校出版是党的理论与实践的宣传阵地,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党性原则,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这是党校出版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坚持。

  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出版业务工作的灵魂,是出版集团发展的内在动力,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作为中央党校思想文化宣传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集团必须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以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为底色,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灵魂和统率,以服务校(院)“四个建成”发展目标为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党对出版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集团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形成推动党校出版工作的强大动力。

  要坚决把党校出版工作做好,牢牢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就指出,革命要靠枪杆子和笔杆子。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不管时代怎么变,图书出版行业始终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重要阵地。强化阵地意识,必须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党管出版不动摇,要增强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决不能发表同党中央不一致的声音,决不能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充分发挥党校出版在理论研究和宣传中系统深入的优势,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最新成果的出版,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广为传播、深入人心。

  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担起传播中国先进政治理论的文化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大势、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出版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加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的重要性,明确职责使命,提高政治能力,走在前、作表率。一是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理论,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进行自我检视与相互提醒,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正视问题的自觉,逐一、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实干精神。党校出版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在“干”字上做文章,要将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出版工作的政治任务,大力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出版传播;要立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讲好当代中国故事读物的出版传播;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出版事业发展的深刻影响,积极出版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作品;坚持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大力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产品,打造原创品牌和独特标识,努力把集团建设成为以图书出版为主业,包括图书、影视制作、新媒体宣传、融媒体营销、文化艺术展演交流、实体书店经营等在内的多元化大型企业。四是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这次在校(院)委领导下的出版集团的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希望通过改革创新,激发企业活力,促进集团发展。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争当干事创业的排头兵,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在关键时刻勇于挺身而出,要有担当,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奉献精神。(作者系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