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义和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帮扶12个产业项目 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时下正值隆冬时节,天寒地冻,河口区义和镇蓝田农科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大棚里却绿意盎然,红彤彤的西红柿和绿油油的黄瓜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分拣、装箱,园区负责人桑永华乐呵呵地边忙活边介绍:“我们示范园之所以建设得这么快,多亏了咱市、区驻义和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大力帮扶。”

  义和镇蓝田农科农业科技示范园位于“锦绣河口”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计划投资1.85亿元,建设智能温室2个、高温大棚198个、育苗车间1个,配套建设净菜分拣车间、冷链物流等设施。2020年,已投资670万元建成高温大棚24个,其中13个是驻义和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整合市、区下派帮扶资金及市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资金475万元建设而成的。

  义和镇蓝田农科农业科技示范园仅是服务队帮助义和镇实施的产业振兴项目之一。2019年以来,服务队先后协调、整合资金900多万元,实施了12个产业发展项目,通过新品种引进、种植面积扩大以及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建设,有效提升农产品产量、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五一村“黄金桃”、北大屋村葡萄、小围子村红薯、艾河村石榴、东南村果蔬、博兴村石磨面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正在义和镇发展壮大,为帮扶村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推动了村集体与群众双增收。2020年,在市文化活动中心的帮助下,小围子村引进了济薯26等耐盐碱地瓜新品种,推广了“膜下滴管带”新技术,建起了红薯保鲜恒温库,红薯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小地瓜一下子变成了致富“金疙瘩”。

  “乡村振兴,既要让农民‘腰包鼓起来’,也要让‘村庄美起来’,农民‘心里乐起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市直驻义和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孟德根介绍说,服务队在推动帮扶村产业发展的同时,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着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社会治理,共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服务队先后协调资金200多万元,实施了义和镇薄家村党群服务中心及文化广场、寿光村法治文化广场、大英村党群服务中心及生态文明广场、五一村和东韩村水库周边改造提升及安全防护、六顷五村美丽乡村建设综合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项目,帮助薄家村建成平安乡村(数字薄家)智能管理系统、五一村建设了农村安防工程,为群众提供了美丽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设施齐全的文化阵地。同时,围绕“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开展法制宣传、文艺演出、文化下乡、广场舞比赛、非遗传承体验活动、流动少年宫公益体验课等文明实践活动9次,大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在驻义和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义和镇各帮扶村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去年以来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9个,通过与生产基地、电商、销售商的有机结合,合作社已成为农民致富、集体增收的有效载体。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吴吉新 姜伟)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