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有河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五札

  乐哉,有河远方来。

  幸哉,此河今无恙。

  时至今日,东营“坐拥”黄河入海口的地理坐标。

  “黄河就像一把摇摆的消防水枪,忽南忽北,涂抹着这片曾经是大洋的土地。”(出自比尔·波特《黄河之旅》)黄河于东营境内流淌138公里,造就了这里独特的生态环境、助东营成为一座独具特色的湿地城市。4580平方公里的湿地(湿地率达41.6%),1530平方公里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此城美好,与黄河有血脉之关。

  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东营的发展史无疑是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奋斗史——

  1983年-1991年间,是东营市服务胜利油田开发建设、打牢发展基础和黄河三角洲开发起步阶段;1992年-1998年,是深化改革开放、全面理顺油地管理体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阶段;1999年-2008年,是推进大开放大招商、黄河三角洲开发快速推进、经济快速发展阶段;2009年-2018年,是实施黄蓝国家战略、全面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阶段;2019年至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建市以来,黄河岸边的她愈发神采奕奕。如今的东营,以石油接续和替代产业为主的工业经济占东营经济的62%,成为我国唯一入选世界十二大石油城的知名石油之城;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创业城市,拥有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综合保税区、黄三角农高区3个国家级和7个省级开发区,建有高端石化、稀土催化等5个国家级研究机构、7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正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一座书写着奋斗与蜕变之歌的城市款步走来。

  大河之治,始于河口,终于河口。

  如何全力呵护这块极具价值又十分脆弱的“生态高地”,黄河口治理是我市黄河治理和保护的重点难点。

  治水护水,依旧是黄河与东营之间不变的故事,“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各方都在努力。2020年,黄河河口管理局等多部门成功应对黄河两次大流量过程,确保30年来利津站最大洪峰流量4580m³/s洪水安全入海,并利用防御大洪水过程向自然保护区生态补水1.8亿m³,补水量和速度创下历年之最。

  “利用土工膜袋围淹工艺来治理互花米草,是我们的一个创新,也是国内首创。”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规划科高工朱书玉从2016年便开始参与治理互花米草。他告诉记者,互花米草治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近年来,科研工作者们创新旋耕、刈割、土工膜袋水淹等方法组合,截至2020年11月上旬,已按计划完成治理工程量,共治理互花米草3777亩,初步治理效果良好,为恢复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作出可贵探索。

  “2020年10月中旬,大汶流管理站湿地修复工程(一期)竣工验收,对优化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将起到重要作用。”1月12日,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千二管理站副站长王立冬忙着对这一多方关注的、颇具特色的黄河三角洲湿地修复模式进行总结。他说:“工程妙在采取轻干预、护生态的策略,疏通了黄河自然漫溢过程中遗留的沟汊,在淡水区建设了微地形,构造了深浅不一的水面,形成了多样性的地貌,从而提高生物的多样性,实现‘一次修复、自然演替、逐步稳定’的湿地生态系统的目标。”

  市生态环境局正科级干部张诚赴温州“体悟实训”学习归来,比较温州、东营两地水环境治理,他认为治水需以制度机制为保障、以系统推进为载体、以人人参与为渠道,探索全面保护、系统修复和科学利用相统一的新机制新模式。近年来,我市以大手笔治污水、分雨水、调净水、溯源水、严管水,“五水统筹”格局正在我市加快构筑。

  “一场寒潮过后,洁白的天鹅群在厚厚的冰凌上静静踱步,安静平和,和谐美妙,是冬日观鸟秘境独有的魅力。”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订阅号以优美的笔触记录着“主角”们的点点滴滴。

  全球共有九条国际性鸟类迁徙路线,其中环西太平洋和东亚—澳大利西亚两条迁徙路线在黄河三角洲汇集。保护区观鸟秘境负责人温华军说:“观鸟秘境野生鸟类种类共368种,占中国鸟类百分之21%。鸟类迁徙季节吸引了很多游客深入观鸟秘境(为保护核心区环境,每天不超过100人),现在是越冬季,天鹅等鸟类开始享受它们在东营的‘美好生活’。”

  环境好不好,鸟儿用翅膀投票;观鸟更护鸟,东营市民在行动。去年5月的一天,家住西城怡园小区的崔女士打电话给保护区,称自己在小区道旁树下捡到一只受伤的珠颈斑鸠幼鸟,工作人员遂将其送至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鸟类驯养繁殖和救护中心,让这种在东营地区的常见鸟也得到保护。得益于全社会对生态保护的参与,生态环境给出了正面反馈。

  “从东八路往北很少有路口,一马平川,大家就像是在参加比赛,骑得非常爽!”朱国梁是东营闪电自行车俱乐部的负责人,天气条件允许的话,每周六他都会组织车友一起骑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每次去旅游区都有新鲜感。”他高兴地告诉记者,2020年车友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不少周边地市的车友也加入了骑行,“大家都说,咱们东营生态保护做得好,城市建设得也很美。还有广利河湿地公园,天气好的时候我们每天早上5点半就去那里锻炼,实在是太适合骑行了!”

  没错,今天,我们怎样认识黄河,怎样认识自我,便会怎样与母亲河、与这座城市共生共存。

  “我在东营待了10多年,发现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的理念、措施越来越明晰得当、力度、效果也越来越大、越明显。”多年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站长韩广轩带领团队为黄河入海口生态做着各种数据监测与分析。当记者问及我们需要以什么样的思维在陆河海之间实施保护与发展,韩广轩表示:“一定是要站在黄河全流域、黄河三角洲的角度,以生态系统而非割裂的角度来做工作。比如,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是大势所趋,是东营践行国家战略的契机,必须放在大环境下统筹考虑发展。”

  的确,无论是黄河生态保护还是长三角一体化,大江大河上下游的系统化、协同化、一体化发展跃然为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课题。

  即便是作为全市离黄河最远的广饶县,也已经“坐不住”“等不起”,通过反复论证修改,第一批申报的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项目中,广饶县申报了7个方向共14类项目,第二批又细化了7个领域16个项目。

  从2019年10月份开始,我市组建工作专班,聘请国家规划纲要编制单位——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联合多家专业机构,共同编制黄河三角洲有关规划。率先启动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补水等9个专项规划,通过系统集成提升,精心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形成“1+9”规划体系,并论证推出252个生态修复、环境保护、重大基础设施和高端产业项目,跟进做好汇报争取工作,赢得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省里的大力支持。前不久,中央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其中单独或直接体现黄河三角洲的有17项,其他体现东营元素的有41项。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高瞻远瞩的城市目标定位依然把黄河牢牢拥入怀中;

  “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重要标杆、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盐碱地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沿海沿黄和山东半岛城市群交通物流重要节点城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完美契合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所包含的要义!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保持“零疫情”的基础上,东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东营经济在山东率先快速企稳,呈现全面回暖、稳步提升、持续向好态势。前不久,市委六届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东营市委关于制定东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新征程徐徐开启。

  有河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有力共呵护之,不亦君子乎?

  时维冬月,撰数札记,以观吾城,以记吾河。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