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黄河入海处,等你来阅览!

  回家,是黄河流淌千年不变的选择;回“家”,是越来越多人历经沧桑后,来一场荡涤心灵旅程的渴望。回“家”,回到黄河入海的地方!在这里,能阅览黄河入海、黄蓝交汇的壮阔与神奇,能欣赏芦花飞雪、百鸟翔集的浪漫与灵动,更能享受到湿地城市的美景与惬意。

  于绍源/摄

  依托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东营以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紧扣“黄河入海”地域标识特色,加快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持续聚焦“回家”主题,加强重点旅游项目建设,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市旅游富民工作成效显著、亮点频出。

  东营,黄河入海处,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到来!

  在丰富旅游产品内涵上下功夫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如何让旅游产业更富有吸引力?答案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产品品质。

  张振祥/摄

  魏东/摄

  冬季,是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一年当中的最佳观鸟季。在过去,想要跟鸟儿来个亲密接触是困难的。如今,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全新旅游项目“观鸟秘境”让这一难题得以解决。该项目依托15万亩湿地恢复区规划开发,开展高端定制化观鸟摄影活动。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观鸟爱好者的极大欢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能观测到368种鸟类,除了东方白鹳、白天鹅、黑嘴鸥等鸟类,还观测到了淡粉色的火烈鸟。”

  为了让游客在黄河入海口有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动作频频: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旅游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先后投资9500万元实施“黄河入海”低空旅游、北汊河河道疏浚等项目,实现常态化观览“河海交汇”;投资5.3亿元完成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红滩湿地景观进一步提升;投资1.9亿元建设舟游白鹳湖、黄河入海流主题VR体验馆等项目,新建成观鸟屋、观鸟驿站,游客可在最大限度避免惊扰鸟类的基础上,实现观赏、拍摄野生鸟类。一系列项目的有效实施,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极大提升了景区吸引力。

  与此同时,我市中心城区和各县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黄河三角洲动物乐园改造提升完成,新打造的休闲观光科普园“花仙谷”对外开放,推出9条研学路线,成为全市研学游新地标。石油科技馆布展稳步推进,东津渡医养健康小镇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建成。孙子文化园入选中国文化和旅游总评榜“2019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

  项目的开发建设,旅游产品内涵的提升,使游客来东营旅游有了更多选择,游客观光路线更加科学紧凑,更多游客能够更深入地领略到黄河入海口独特风光。东营文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

  当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东营敢于担当,奋力奔跑,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积极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东营根据其陆海统筹型的功能定位,聘请高水平专业机构参与,进一步明确黄河口国家公园规划范围、目标任务,提前研究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问题,健全严格保护管理制度,促进湿地生态系统修复,以国家公园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全面提升黄河三角洲生态质量和生态服务功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保护治理模式。

  在深挖发展潜力上作文章

  东营,年轻和古老并存,黄河文化、石油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孙子文化为主的多元文化在这片土地延续传承。在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东营坚持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一盘“大棋”来谋篇布局,积极培育“文旅+”产业新业态,推动文旅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延长文旅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激发发展新潜力。

  2020年,东营的节会活动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8月7日,为期十天的“众成地产”2020黄河口(东营)啤酒美食节火爆开启,十天累计接待游客8.1万余人次,营业总额达970余万元;9月12日至13日,2020中国东营·黄河铁人三项冠军赛暨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激情开赛;9月22日,黄河口大闸蟹开捕节举办;10月17日,为期近半月的“黄河入海,我们回家”2020黄河口(东营)摄影大展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和展会的举办,让东营的文化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

  我市还积极培育发展特色海洋文化,打造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发展“文旅+海洋”;以石油科技馆为载体,打造石油文化研学高地,串联盐文化博物馆、电文化博物馆等地,形成集知识科普、体验考察为一体的精品研学线路;孙子文化旅游区以传承和弘扬孙子文化为目标,结合古代五德,设计开发独具兵家特色的研学产品,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东营的“文旅+教育”蓬勃发展……

  “四川遂宁举办的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正式确定东营为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承办城市,我市将在全省率先开拓国内自驾游市场。目前,通过培育特色休闲度假业态,我市以自驾游、生态摄影、美食、研学等为主题的特色旅游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不断努力,我市“文旅+”效应初步显现。

  在提升旅游新形象上求突破

  2020年11月20日,山东大学与市文化和旅游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东营城市品牌战略研究工作组、东营市文化旅游品牌实践创新平台、东营城市品牌与文化旅游专家智库,启动“黄河入海文旅品牌的构建与设计项目”,为我市文旅品牌打造进一步赋能增效。

  为强化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我市扎实推进“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宣传与线路设计推广工作,着力引进骨干企业,与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集团合作;策划多条精品游线路,覆盖春夏秋冬主题,全面对接国内和省内沿黄、沿海城市为主要客源城市;围绕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旅游品牌,坚持营销和宣传并重,线上和线下并行,充分运用多种媒体途径进行强有力宣传推介。现在,我们既能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上不时听到看到有关黄河入海特色旅游资源的报道,也能从声势有力的市内媒体矩阵中轻松找到各种有关旅游品牌的宣传报道,更能在市内各公共场所、景区、酒店甚至各类大型文体活动、商会、展会中,第一眼就发现“黄河入海,我们回家”的身影。简洁有力、朗朗上口的“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熟悉。

  旅游品牌的打造是一个“精细活”。2020年,我市坚持以“家”为导向,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旅游咨询服务中心16处、旅游厕所16座。我市先后完善旅游标识系统,编制《东营市旅游交通标识系统专项规划设计》,对南二路、东八路、黄河路等5条重要道路旅游交通标识进行规划设计,打造道路景观标识;发布“黄河入海、智游东营”小程序,推出十大亮点服务,为市民游客提供全方位智慧化服务;规范旅游服务市场,编制东营市旅游业治理能力提升规划,推行旅游服务标准化,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探索建立旅游业质量失信“黑名单”,促进旅游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东营市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我市将坚持以“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改革,实施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度假区和村镇,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休闲度假城市,持续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

  东营的目标是:力争2021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消费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到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国家4A级景区1家,四星级饭店1家。2021年“旅游富民”工作重点是构建旅游产品、品牌、市场、支撑、保障等五大体系,实施广利河旅游提升工程等49个重点项目。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