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百千”工程铺就乡村振兴路

  寒冬时节,市直驻利津下派工作队帮扶盐窝镇和平村建设的民兴特色种植园高标准大棚里却温暖如春、生机盎然,西红柿、荷兰黄瓜、意大利西芹等蔬菜已陆续进入丰产上市期,忙碌的菜农个个喜上眉梢。菜农孙保河算了一笔账:“种的这种西红柿精品率高,一棵能产10斤左右,按一亩地3000棵来算,每亩地能产3万多斤、收入6万多元。”

  和平村是一个大棚蔬菜种植专业村,但近年来,种植标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日益凸显。下派工作队找准症结、大做文章,帮助和平村成立了村党支部领办、村民入股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600多亩,规划建设了特色种植产业园区。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00多万元,统一配套水、电、路、讯各项设施,对现有80个老式高温大棚、57个中低温大棚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建高标准自动化控温控湿大棚10个,并引入物联网技术实现远程观察管理,引导合作社走上了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之路。

  在此基础上,下派工作队趁热打铁,帮助合作社紧锣密鼓做好品牌打造和销售服务两篇文章,让村民的产品叫得响、卖得出、收入好。下派干部程之星介绍:“品牌打造方面,我们帮助村民注册了‘薄家庄’果蔬品牌,在线上线下展开了推介;销售服务方面,目前,已与东营大明集团、东胜大厦等餐饮行业、银座超市等商超实现了供销对接,帮助果蔬不断扩展高端市场份额,从而把整个园区打造成全县乃至全市果蔬行业的样板。”

  长期以来,市直驻利津县下派工作队针对当地发展实际和群众切实需求,重点谋划“十百千”工程——10个优势产业园区,包括盐窝七龙河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陈庄现代农业产业园、汀罗香菇产业园、盐窝肉羊养殖园区等,辐射带动60多个村,年均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领跑现代农业加速;百余个村级特色帮扶项目,包括北宋镇大牛村食用菌培育、盐窝镇单二村芦笋种植、凤凰城街道大胡村软仔石榴种植、凤凰城街道大高家村耐盐碱麦茬花生种植、陈庄镇堐西村大米深加工等,为帮扶村集体年平均增收8万元;上千次专项帮扶行动,发放50万元的生活用品和20多万元的助学金,让群众暖心放心,为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贡献下派力量。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刘明阳)

责任编辑:王敬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