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祝捷:巾帼不让须眉,受家庭影响走上从军路

  “在那广大的田野,在那路上,没有风却扬起灰尘,这是我们勇敢的骑兵,勇敢的骑兵向前挺进。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要犯我一定消灭他们……我们在火里不怕燃烧,在水里也不会下沉……”眼前给我们哼唱这首歌的老人,是广饶县抗战老兵张祝捷。这首歌唱出了革命者的决心和斗志,也把我们带回了那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让我们跟随这位92岁的抗战老兵,一起追忆当年的峥嵘岁月。

/

  受家庭影响走上从军路

  张祝捷,出生在莱芜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大叔、小叔、三伯等都是共产党员,他们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张祝捷从小耳濡目染。

  当记者问到当年参军的缘由时,张祝捷说自己的父亲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游击队员。在自己8岁以前,经常给父亲送水送饭。当时年纪小,只是觉得父亲很厉害。现在回想起来,父亲的一言一行对自己早就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且当时,日本鬼子对老百姓烧杀淫掠,无恶不作。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父亲的心愿,也是自己的目标。

  在张祝捷8岁那年,因老家被日本人占领,父亲带领全家来到沂水崔家庄,在那里住了7年多。在沂水的那段艰难日子,让张祝捷终身难忘。张祝捷回忆,当时他们一家老小挤在一个小破屋里,白天靠给别人推磨、纺棉花等来维持生计,讨口饭吃;晚上在漏风的屋子里铺上草席来睡觉。她更加觉得只有把日本人赶走,老百姓们才能过上太平日子,大家才能有饭吃。

  后来当兵的表哥回家探亲,自己便跟着表哥一起到部队当了一名医务兵。张祝捷说,那时虽然自己老家的日本人被打退了,但济南等地还有日本人,只有把他们彻底赶出去,才能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

  干好本职工作,无愧于自己也无愧于他人

  刚进入部队时,由于年龄小,再加上作战艰苦,张祝捷一度有些不适应,但当看着自己的战友为救治伤员不遗余力时,她觉得自己也可以,不能退缩要坚持住。刚开始她只能做些简单的事情,为伤员端水送饭,帮忙叠纱布、洗敷料。后来通过学习,也为伤员们包扎,处理伤口。

  记忆深刻的是1946年的莱芜战役,那时张祝捷所在的医院离战场只有15里地。陆续有伤员送来,自己和战友们没白没黑地忙碌着。救治伤员时,有些伤员因为身体疼痛等原因,态度不好、脾气暴躁,这时不仅要照顾他们的身体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张祝捷一整天忙下来,顾不上吃东西,脚都磨得起了泡。

  1947年,张祝捷所在的医院接到命令,需要护送一批伤员到阳信。有一晚,天特别冷,下着小雨,自己和战友护送着三个伤员,道路崎岖,摸黑前行。张祝捷回忆说,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当时知道自己需要加紧赶路,可是腿脚却不听使唤,怎么挪都挪不动,体力严重透支。冬天带着伤员一起过河时,脚踩着冰和着水,刺骨的冷,张祝捷和战友都没有退缩,当时也来不及想别的,一起鼓着劲儿往前走。张祝捷说,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苦,是没法用语言去形容的。

  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说起现在的生活,张祝捷很是激动。随着年岁越来越大,自己越来越想念父母亲人。张祝捷说:“父母那一代人,为了和平和幸福一直在战斗,却从来没有过上好日子。自己最高兴、最有荣誉感的事情是现在在党的领导下,过上了好日子,享上了父母那一辈人没有享的福,自己现在是最幸福的。”说完这些,她脸上露出了幸福满足的笑容,“现在的社会国富民强,没有战争,前人打下的天下,自己现在能够享受到,特别知足。从来没有想到能够住上这么干净整洁的楼房,享受着国家的各种优惠政策……”

  如今92岁高龄的张祝捷,虽然身体大不如前,但依旧精神矍铄,耳聪目明。遇到在小区里干活的工人,她会自己掏钱让他们买点热乎饭吃;去小摊上买东西,店家偶尔多送点,张祝捷也会坚决地拒绝:都不容易,不能占他人便宜;在广饶县医院工作了56年,她经常为了让同事们能回家过个好年,特意选择在大年夜值班,曾经连续8年没有在家吃年夜饭……受母亲的影响,张祝捷的三个孩子中有两个也走上了从医之路。张祝捷的二女儿告诉记者:“老太太90多岁了,心态特别好,单纯、善良,一直教育我们要好好报答社会,不要贪图小便宜,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这位从战争中走来的老人,回忆着以前的风风雨雨,淡定从容,一直念叨着:要知道自己所享受到的幸福是哪里来的,不要忘了过去,要爱国爱民。

(记者 牛盼盼 )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