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水平平安建设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樊守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护航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将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新机遇新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各项公安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将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公安队伍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经得起任何考验。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和“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加强队伍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始终坚持“稳”字当头,主动化解市域风险。牢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筑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坚实屏障。大力实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前哨”工程,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积极融入基层治理风险防控机制,加强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充分发挥“警员+网格员”联动优势,固化提升智能化“圈层”防控模式,坚决把重大涉稳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市域,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

  始终坚持打防并举,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打击整治的职能优势,把斗争的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环保领域违法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突出违法犯罪,全面掀起严打整治雷霆风暴,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坚持科技兴警,把信息化智能化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的增长点,深化大数据实战应用,持续加强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对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控制力,更好地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为己任,统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强力推进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全市经济金融秩序稳定。聚力保障“六稳”“六保”,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全面深化“护航警官”机制,做精金融、企业、民生等专业“警务服务队”,主动提供更加专业精准的服务,积极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从快从严打击阻扰项目建设、影响企业生产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保护企业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始终坚持改革强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指导社区安防管理,推动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水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对接市域治理三大中心,创新警调、矛调一体化运行机制,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警员+网格员”模式,整合基层治理多元力量,最大限度地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深入推进“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机制和情指行一体化建设,把警务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端,更好地做到动态感知、精准预警、快速反应,有效防范化解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坚持数据驱动、科技引领,全力构建“大数据+网格化+全链条”公共安全领域监管体系,瞄准重点车辆、重点驾驶员、重点运输企业,提升危化品运输管理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坚决预防较大事故发生。坚持生态之上、绿色发展,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持续深化黄河流域全息感知、智慧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及涉林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守护生态文明安全。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