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应急能力提升年”建设为契机 奋力开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新局面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良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市应急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个关键,以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核心,以“应急能力提升年”建设为契机,持续查问题、除隐患、遏事故,补短板、强弱项、提本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奋力开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新局面。

  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强化责任落实和专项整治。一要压实各方安全责任。严格落实《东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安全生产约谈、警示、通报和“一票否决”等制度。调整市安委会及其专业委员会,制定出台《东营市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规范(试行)》。将企业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行、一体化认定、一体化考核,并结合考核结果开展差异化精准执法。二要落实分级分类监管执法。进一步规范市县两级政府及其部门安全生产事权划分,推动市县政府及其部门“照单履职、分类监管、分级执法”。三要强化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抓好17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集中攻坚。四要严格安全考核巡查。开展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巡查和对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巡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

  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强化科技引领和守正创新。一要强化特殊作业智能化监管。建立特殊作业视频监控大数据中心,自动捕捉企业动火、受限空间等重点特殊作业违章行为并实时预警。实行危化品企业特殊作业在线审批,实现企业特殊作业线上线下双管控。二要强化重点部位智能化管理。完善重大危险源异常工况分级预警、分级响应、分级处置、分级管控机制,对重大危险源实施精准监管。三是强化重点环节智能化管理。建立危化品企业生产、储存环节安全运行指标体系,超前研判异常工况并提前预警干预。四要强化重点企业和化工园区智能化管理。全面推广重大危险源三维仿真建模技术,实现重大危险源的在线可视化、实景化监管。五要强化风险智能化管控。在危化品生产企业试点安装安全风险智能管控与预警系统,实现自动准确监控和智能化管控。六要强化危化品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研发建设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综合监管系统,实现危险物品来源可循、去向可溯、过程可视、状态可控。

 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强化智慧应急和市域中心建设。一要建强“智慧大脑”。加快市县域治理运行中心和市直部门相关平台建设,打造“1+7+25”科学化、数字化、精细化、闭环式“智慧大脑”综合治理运行体系。二要建强“智慧安全”。全面推进智慧用电、智慧用水、智慧交通、智慧电梯、智慧消防等智慧工程建设。三要建强“智慧应急”。研发危化品泄漏、火灾爆炸等灾害事故处置模型,为科学救援提供技术支撑。研发智能仓储系统,促进应急物资装备规范化管理。研发基于“情景构建”的沉浸式桌面推演系统,应用AR等现代信息技术,全方位模拟事故场景,实现应急演练可视化指挥调度。

  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强化社会共治和市场化管理。一要实施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升级工程。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实现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管理。二要实施安全素质提升工程。指导督促企业结合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求,编写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手册,并作为员工学习培训的基础教材。强化社会治理网格员安全培训,提升安全巡查能力。三要实施社会化市场化保障工程。扎实开展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持续推进应急科普“五进”,打造一批安全主题公园和安全教育科普基地。指导石大科技规范提升安全实操实训基地建设,探索建立省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培训中心。在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实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强化应急物资社会化市场化代储模式,提高物资装备储备和保障效能。四要实施应急救援规范化提升工程,细化处置流程,建立现场指挥长和后方指挥长责任制度。试点开展应急交底人工程,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快速了解现场情况。五要实施应急保障基础工程。在全市部分镇街和村居开展“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应急救援站示范点和“三有”(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行政村(社区)应急服务站示范点建设。开展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强化竞赛比武和演练评估。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