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谋新篇 以实干践行全会精神

中国人民银行东营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李国栋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为新时代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基层央行作为人民银行履职的神经末梢,在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全会召开后,人行东营中支行迅速行动,通过中心组学习、中心组带支部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集中学习、请专家讲解等多种形式,在全行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对全会精神开展全方位学习领会、深层次解读,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吃透全会精神实质,把握全会核心要义,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下一步人行东营中支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十四五”时期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和聚力推进的“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和“九大改革攻坚”等决策部署,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履职的具体实践中,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主要聚焦以下三个方面重点突破。

 一、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我市社会融资规模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匹配。一是开展央行资金助企行动。注重发挥央行资金引流作用,积极向上争取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民营、小微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实施好和适当延长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做好政策接续调整工作。二是开展银行机构利率定价能力提升行动。加强资产负债匹配度管理,双管齐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资产端,疏通市场化利率传导渠道,将LPR下行效果传导至贷款利率。负债端,规范存款市场竞争秩序,有效降低银行吸储成本。三是开展债券市场融资能力提升行动。积极参与全省债券发行双百攻坚行动,对发债项目库内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宣传、重点培育、积极对接、专项辅导,让更多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获得融资。

  二、持续推动优化信贷结构,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一是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通过金融顾问、信用培植等措施,实现培植户数稳步增长,增强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二是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引导金融机构运用科技手段赋能,提高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发放比例,增强信贷投放和服务能力,总体呈现“量增、面扩、价降”态势。三是开展“金桥”系列对接行动。与市直相关部门形成融资需求对接定期信息共享、定期推介、定期督导机制,充分运用“山东省融资网络平台”,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巩固深化“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活动成果,扩大走访对接覆盖面。四是实施金融护航乡村振兴行动,组织金融机构对接全市乡村振兴融资需求,增加农村有效金融供给。五是积极推进外汇跨境贸易便利化。持续优化涉外金融服务,为银行、企业当好“店小二”,构建优质高效的汇银企合作新机制,共同促进我市涉外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落实“本币优先”,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重点推动原油、橡胶轮胎等大宗商品和境外承包工程企业人民币计价结算,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降低汇率风险。

  三、全面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一是有序推进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支付服务优化升级,落实助农取款点分类管理要求,加强综合支付服务点建设。增加优化征信查询商业银行代理网点布局,为群众“少跑腿、就近查”带来更多便利。二是关注普惠金融重点群体现金使用需求。开展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行动,主动对接基层社区宣传现金收付主体规范、现金收付服务主体规范等,引导各类收付主体高度关注老年人、农民等重点群体现金使用需求,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构建和谐现金流通环境。三是强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和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提高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有效性。以“12363”热线为重要着力点,探索建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诉调对接机制,做好投诉处理和纠纷化解,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