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福五:拼刺刀杀鬼子,我还能再来一次

  12月9日下午,当记者来到位于垦利区垦利街道李呈村的田福五女儿家中时,老人已早早地站在门口迎接记者一行的到来。这位94周岁的抗战老兵一见到我们,就热情地与我们握手,这种礼貌的待客之道让我顿时对这位老人产生了无限遐想,年轻时,他是什么样子的呢?

/

  骑着马拼刺刀杀鬼子是家常便饭

  进屋后,记者不禁细细打量起这位老兵来,只见他精神矍铄,眼神清澈,动作干净利索,虽然已经94岁,但整体看上去仿佛只有八十多岁。身体状况良好,就是前几年得过一次脑血栓,说话不太利索。自己住的屋子也收拾得井井有条,非常整洁,可以看出这是多年来养成的良好习惯。据老人的女儿田翠珍介绍,田福五从年轻时就是一个干净整洁的人,这个习惯是从部队里带回来的。随着田翠珍的讲述,我们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田福五,1926年出生,家中排行老大。参军时只有16岁。1942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田福五毅然参军,当记者问道为啥参军时,田福五激动地回答道:“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拼刺刀杀鬼子,我还能再来一次!”尽管他现在说话不太利索,但这句话像誓言一样说得异常清晰、认真。这就是他内心的呐喊,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为了更多的人民不再受到日本鬼子的侵略,田福五进入部队,当了一名骑兵连的侦察兵。据他描述,那时候他们天天穿着衣服睡觉,一晚上就能打掉一个据点。

  虽然田福五个子小,但是年轻时他却身手矫健,脑筋也转得快。打鬼子炮楼,冲锋时从来不怕牺牲,也曾经缴获过鬼子的步枪。

  据田翠珍描述,父亲早年经常给他们讲当兵时候的一些故事,那时候父亲骑马送信,子弹就从他的头顶嗖嗖飞过,他的眼睛连眨都不眨一下。最令他难忘的就是有一次执行任务,他和战友小安然去送信。枪林弹雨中,小安然不幸中弹,倒在了血泊中,田福五看着倒下的战友非常焦急,想救他但是送信的任务还没完成。田福五忍着伤痛,从小安然怀中取出浸着血的信件毅然接替他继续前进。在黑暗中听着叫嚣的枪声,田福五异常清醒,带着小安然未完成的使命和对敌人的憎恨,冲破了敌人的层层封锁,最终圆满完成了送信的任务。

  力排众议,为家乡谋福利

  1944年,父亲去世,母亲双眼失明,家里还有一个13岁的妹妹、9岁的弟弟需要抚养,万般无奈下,田福五只能放弃从军报国的伟大志向,返回家乡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回到家乡的田福五,很快成为民丰管理区的区长,还是村里大队书记的不二人选。

  据田翠珍描述,父亲当了33年大队书记,年轻时性格外向,爱交友,做事情雷厉风行。因为见过世面,所以思想超前、敢想敢干。想当年,新安大队的棋盘街就是他规划的。一开始他提出要建这条街时,村民们都不理解,更不用谈支持了。可是,要做一件事就要坚持到底的性格驱使他力排众议,挨家挨户做工作,一分一分筹资金,最后终于把这条街建成了。这条街的建成,不仅为乡亲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而且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当村民们的腰包渐渐鼓了,乡亲们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对父亲当时的决定表示佩服。

  由于表现突出,1947年,田福五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从此,他更加踏实肯干,心里时刻装着乡亲们,也把他曾在部队中的优良作风发挥到了日常工作中。

  如今的田福五已94岁高龄,子孙后代也都事业有成。头脑清醒的他,将自己的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田福五最珍惜的莫过于和自己曾经的军旅生涯有关的物件了。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一次搬家中老人珍藏了一辈子的奖章遗失了一部分,这是最让田福五心痛的。如今的这些奖章被他珍藏起来,据田翠珍介绍:“父亲常说,钱没了可以再挣,这些是荣誉,没了就找不回念想了。所以这些奖章,谁都不能碰,只有他自己时不时拿出来抚摸着出神,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父亲说,‘我的战友都离我而去了,没有享受如今美好的生活,我要替他们好好活,要让我的孙子们每人都能感受这份荣誉和不懈奋斗的光荣使命。’”

(记者 韩燕平 报道)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