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 | 击鼓催征勇向前!东营市2020年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建设综述

/

  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击鼓催征才能百舸争先。

  从东营港开发区5G+智慧园区,到广饶县赛轮高性能半钢子午胎智能制造,再到利津县一体化、全链条的黄河口滩羊产业园……渤海之滨、黄河两岸,处处响动着奋楫扬帆、只争朝夕的声音。

  今年以来,东营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全面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人才“新高地”、推动高水平技改、创新生态构建,交出了1到10月份,35个省重点项目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117.6%,居全省首位;16个项目入选省第二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入选数位列全省第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的时代“答卷”。

  人才驱动:栽起梧桐树,搭好黄金台,在人才的招留用中,汇起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东营的“先手棋”落在了打造人才“新高地”。

  把人才制度改革攻坚列为全市重点攻坚任务,聚焦聚力健全人才制度体系,东营市栽起了“引才”梧桐树,搭建起人才发展的黄金台。

  11月23日,首届“创业东营·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圆满收官,包括43个首席科学家、知名教授、高级研究员项目在内的132个优秀项目同台竞技,8个优秀项目现场落地签约,生动展示了东营市创新人才招引的成绩。围绕“5+2+2”产业体系的发展实际,精准靶向招引模式;探索建立“1个高端人才组织+1个推进部门+1个承办县区(开发区)”的“三个一”组织模式,大力立体招引;创新开拓“云招聘”方式,积极线上招引……今年以来,已成功招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31人(个),其中院士17人,外国专家及专业技术人才105人,开启了东营市以人才促发展的新篇章。

  人才引得进,更要留得下。为让人才有一个终身学习的条件、干事创业的平台、上升发展的空间、安心安业的环境,东营市从全市“5+2+2”产业中遴选出50家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水平高的企业,由市、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直接联系,盯上靠上摸需求、送政策、搞服务,制订“一企一策”的引才用才服务方案;按照“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改革要求,对编制管理、科研服务、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8项重点人才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让人才真正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成立渤海工匠学院,实行“四不像”运营模式,为企业提供“站式”高技能人才培训服务,加快培育“能工巧匠”“技能大师”,搭建起了人才“蓄水池”。

  前几天,利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县委组织部、团县委联合举办了“人才汇聚·缘定利津”2020年利津县青年人才联谊会,帮助青年人才成就事业、缔结友谊、收获爱情、完美人生,笑语欢声中,展示出了东营关心人才、关爱人才的浓浓真情,真正实现了人才想来、想留、想发展,做到了人因事业而来,事业因人而兴。

  “各类优秀人才的集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东营市委组织部某工作人员说。

  高水平技改:转型不是转产,以智造与新技术,赋能产业升级

  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东营方向明,路径清。

  去年年初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宽端“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明确要求,拉开了东营市新一轮高水平技改的大潮。今年3月16日,东营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决定连续3年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组织实施“千企技改”工程,滚动实施1000项高水平技术改造项目,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在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kuka机器人等先进制造设备为代表的高端油井管智能制造项目即将投入使用,有效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显著提升了产品标准化水平。项目完全投产后,高附加值特殊扣产品将占总产量的80%,年新增产值可达2.5亿元。

  在山东兴达钢帘线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高性能钢帘线技术改造项目预计于年底完工,在新增的湿拉工序机械手、捻股工序自动装箱机械手等先进自动化设备的支撑下,可提高12%生产效率,提升3.2%能耗利用率,并降低10%生产成本,高强度、轻量化等高性能钢丝帘线生产比例将由30%提高到45%,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7亿元。

  在东营市三和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实施了年产100万件新材料采油设备智能制造升级项目,通过工业机器人自动线、自动数控加工线、自动平锻机、自动化喷焊生产线、全自动热处理生产线等智能化设备的增加,可生产效率约7%,年生产量可提高约7万件,直接增加年利润约630万元。

  ……

  一系列智能装备的应用和自动化生产线改造,企业的生产效能得到了有效提升,创造了一大批“隐形冠军”和未来的领军企业。同时,东营市制定实施了《东营市5G配套设施建设规划》,与通信运营商开展战略合作,加快5G网络布局,大力推进IPv6、窄带物联网、5G场景规模部署和示范应用,为产业升级高效赋能。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投资约3.8亿元,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全国首个“5G+”智慧化工园区已经投入使用,率先突破5G+危险源数据无线化实时采集技术,实现对装置、罐区1-4级重大危险源智能监控;引入分布式光纤震动侦听、温度感知和5G传输新技术对管廊进行实时监测,监测效率提升2.6倍;建成覆盖全区的25路高空瞭望设备,对全域1900余处重点部位监控视频,利用AI技术对企业动火、高空、空间受限作业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智能分析,提前预警,快速处置,搭建起了安全环保、消防应急、能源物流、综合服务等一体化平台。

  让数据多“跑路”,让系统会“讲话”,这样的变化,在大数据港、一汽华东(东营)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光谷未来城智慧园区等不时上演,智造助力,数据赋能,为东营市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

  创新生态构建:面向上下游之间、产学研、一二三产之间,全面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全面起势

  善弈者,谋势。高质量发展不是单一技术的改造,更不是单个企业的闭门造车,它需要企业内部、长下游之间、产学研之间的全面关系重构。

  创新生态构建,龙头是关键。东营市把园区平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了一大批高质量“区中园”和创新平台,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稀土催化材料产业园,东营市首创“以院带园”发展模式,由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联合潍柴动力、威孚高科等行业龙头企业建设,通过“大学+行业龙头+学术团队+政府”,不断聚集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稀土催化关键材料企业,打造起“稀土催化技术研发——基础材料生产——终端产品制造及应用——战略性资源循环利用”的全产业链条。

  舞起龙头,配套加速。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明晰产业链条、“按图”招商已是工作常态,东营睿港招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宝民介绍,按照区域大循环、园区中循环、企业小循环的三个维度,东营港开发区产业链条布局正在加速,“从振华石化10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到科鲁尔公司二期13万吨/年的丙烯腈项目、诺尔生物公司准备生产的丙烯酰胺,再到的宏旭化学氢氰酸生产MMA、启恒新材料MMA生产PMMA,‘油头化身高化尾’的产业链条加速成型,港区产业全面升级。”

  面向未来,创新生态构建,一二三产的全面融合正在加速。

  利津县建立了以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肉羊标准化养殖园区为核心的黄河口滩羊产业,垦利区不断擦亮智慧养殖、数字营销、生态体验、创业带动四方发力的黄河口大闸蟹品牌,东营区强力推动产业、生态、村庄、农民融合发展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通威东营渔光一体生态园实现了智慧渔业、光伏发电、休闲观光三个板块同步发展……不断集聚现代农业要素,正在重构东营全产业发展的生态链条。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勇向前。收官“十三五”,人才、技改、生态构建,激活了东营产业发展的“一盘棋”;面向“十四五”,东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以持续、高质的产业大变革,助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王敬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