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的几点思考

东营市委党校 李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也将诚信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加以阐述。社会诚信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探讨。

  深刻认识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诚信是公民应该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其对于公民个人发展乃至国家社会的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3年确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诚信成为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强调:“要持续推进诚信建设,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制定诚信公约。”诚信作为市场主体的道德标准,在市场竞争的作用下,各主体做到践行承诺,才能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信用度越高,经济运行就越顺畅,经济运行成本就越低。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和具体体现,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没有诚信的社会基础及其道德氛围,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一句空话。

  大力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探索。理论层面,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社会诚信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形成了一系列有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提出了新的思想、观点和要求,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诚信建设的理论基础。制度层面,出台了《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对社会诚信建设进行规范。实践层面,从国家到各级政府再到各个行业全面启动“信用中国”建设等实践探索,比如打造诚信政府,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对失信人和失信行为通过黑名单等方式进行联合惩戒等。但是我国诚信建设仍然面对一些阻力。如:在公民诚信建设方面,受各种利益的冲击,公民诚信依然薄弱,诚信守法吃亏的观念没有得到彻底改变;在经济领域,市场主体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坑骗消费者的事情时有发生;在政治领域,政策不稳定,朝令夕改的情况依然存在,不仅伤害了群众的感情,也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积极推进以党政机关诚信建设为示范引领,坚持诚信教育和制度约束相结合,使诚信建设走深走实。要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诚信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政机关在制定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时,要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征求意见,让政策具有科学性、前瞻性、连贯性;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增加政务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将诚信纳入综合考核中,对诚实守信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褒奖,对不讲诚信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问责。要加强教育宣传,激活社会参与诚信建设的内生动力。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将诚信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宣传和普及;坚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相结合,家庭成员要言传身教,学校要发掘诚信榜样,营造诚信价值观教育的良好氛围,社会要鼓励诚信行为,让诚信成为每个人的核心价值观;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APP等对于诚信个人、诚信商家、诚信品牌等典型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对于失信行为进行通报,形成良好的诚信舆论导向。要完善诚信制度建设,对全社会形成刚性约束。构建完善的制度框架,增加失信行为的成本,以制度的刚性在全社会形成约束。加强社会诚信方面的立法,弥补现在法律体系中缺失的失信惩戒的空白。诚信制度和法律法规出台之后,在贯彻执行的过程中,坚决查处和惩戒失信行为,对于失信行为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失信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增强对失信行为的法律震慑。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