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街道:唱响乡村振兴铿锵曲 绘出美丽宜居新图景

  今年以来,广饶街道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战略性部署,充分发挥城镇化水平高、三产服务业基础好、农业产业化能力强的优势,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全力加快乡村振兴进程。

  红色组织夯实乡村发展基石

  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制度,对159个党支部进行“过筛子”,督促党组织规范制度落实。抓实“网格党建”,进一步完善“街道党工委-片区党总支-村党支部-街巷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做实村居微治理,开展“小网格,大擂台”比看活动,设立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多个擂台,村级层面比网格、街道层面比村庄,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进支部领办“一元餐厅”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推动“两个走进心里”落实落地。

  特色产业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投资6000万元,占地面积129.4亩,以“乘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为核心,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实现农产品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大力推进概算总投资7亿元的善之农•国际农产品供应链中心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条围绕农产品“研发、培育、种植、产出、分拣、仓储、销售、结算”为一体的闭环式产业链条。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从排查村级资产资源、分析发展方向入手,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增收方案,扎实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专家人才汇聚乡村建设力量

  充分发挥“筑梦之星”孵化器平台功能,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实施专家智库建设项目,组建了由27名农业专家和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农户组成的专家智库,可为当地种植户提供在线咨询和远程在线指导,实现农户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开发建设智能APP直通服务平台,提升本土农业专家和种植户农业技术水平。同时,依托人才培育基地的建设,不断提升农户种植知识和专业技能。

  多彩文化助推乡村文明建设

  完善提升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共计投资200余万元,建设20个乡村剧场、8个数字文化广场,4个历史文化展室,为街道辖区村居配备图书6万余册,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重点实施淄河二期环湖公园节点改造提升工程,建设集民俗休闲、自由交易、游憩服务于一体的市民休闲场所。实施乡村记忆体验馆建设,整合县城历史脉络,唤醒老城记忆,建设集陈列展览、互动体验、现场制作相融合的乡村记忆体验馆,逐步将其打造成为片区的文化交流中心与活动基地。

  绿色生态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以美丽村居、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工程为抓手,实施片区乡村基础设施综合提升工程,分阶段、分层次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整体提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全面整治村内私搭乱建。引导群众积极创建“美丽庭院”,严格按照“四美”创建标准,大力推行党员带头、干部争先、样板示范、梯次创建、整体提升的新模式。截至目前,街道已组织56个村推选“美丽庭院”示范户3035户,并从所有示范户中选出50户“精品庭院”作为创建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带头作用。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孙孟建)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