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剧发源地 吕韵传承忙

  “由老身在上房,心乱如麻,一辈子,一个人也没为下呀……”近日,东营区牛庄镇东庞社区文化礼堂内人声鼎沸,不时传出的阵阵喝彩和叫好声吸引了更多路人驻足。东营区吕剧乡村文化人才专题培训班牛庄专场的学生们正在这里进行汇报演出,《小姑贤》《红嫂》《借年》等一首首精彩的吕剧选段在牛庄镇吕剧爱好者们的精彩演绎下陆续呈现在群众眼前。

  为更好地弘扬发展吕剧文化,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培养和发现吕剧乡村文化人才,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从11月3日开始在牛庄镇西范社区、东庞社区、牛庄社区、大杜社区四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举办2020年吕剧乡村文化人才专题培训班。这可让吕剧爱好者高兴坏了。谭家村吕剧爱好者崔画场场都去,“俺家乡是吕剧发源地,从小就不缺戏听,老少爷们儿一张嘴就是一出戏。我从小跟着家人学吕剧,但没接受过专业的学习,平常也就在家里哼两句。多亏了区里的这次培训,让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能有机会跟着专业老师学习,正儿八经地在大家面前表演家乡戏。”

  据介绍,吕剧起源于东营区牛庄镇时家村一带,至今还流传着“要听原味吕剧腔,就到时(时家村)、谭(谭家村)、武(东武村)、杜(大杜村)、张(东张村)”的说法。“牛庄镇作为吕剧发源地,有着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几乎每个村里都有爱好唱吕剧的村民。”来自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的辅导老师段莲琴说,“通过举办吕剧培训,提高吕剧爱好者的演唱、表演水平,再由他们去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听吕剧、唱吕剧、爱吕剧,我们的吕剧才能更好地发扬光大,我们的家乡戏才能越唱越远。”

  近年来,为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东营区大力实施吕剧振兴工程,成立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公开招聘5名高素质吕剧专业人才。针对东营区吕剧艺术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群众基础,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深入推动“吕韵沃土深植”公益文化服务项目,定期开设吕剧传承培训班、吕剧进校园等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多可以接触到吕剧艺术的机会,给吕剧爱好者提供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同时,定期派遣吕剧专业辅导老师下沉到庄户剧团,根据需求结成对子,进行艺术辅导培训和指导,形成上下联动一体发展,凝聚起吕剧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目前,吕剧故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吕剧正在她的发源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张起燕)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