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稻庄镇支部领办合作社 农民致富有奔头

今年以来,稻庄镇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农村党建“头号工程”,按照“深挖资源、因势利导、示范引领、连点扩面”的工作思路,以农户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强村富民为目标,牢牢抓住“关键人”,统筹“全要素”,紧盯“关键点”,稳步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已创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8个,涵盖种养殖、家政服务、劳务输出等多个行业。

抓住关键人,积极引导,打开“突破口”。围绕发挥党支部书记在支部领办合作社中的“头雁效应”,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积极引导,开拓思维,上好“三大课”。组织社区、村干部先后开展了5次专题理论指导和培训会议,上好“预备课”。连续举办4期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培训班,期间每季度组织开展“书记论坛”,上好“班长课”。组织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先后到寒亭区、寿光市等先进地区参观学习,上好“拓展课”。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班,对空壳合作社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累计清理空壳社16个,为合作社规范化运行“保驾护航”。

典型引路,专家指导,把好“方向盘”。按照“以点带面、以先带后”的思路,每个农村社区重点打造1至2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其中,南寨村“鸿业”合作社采取“租金+股金+薪金”的土地流转入股新模式;北成口村百城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公司”的线上app运营模式,成立了全市首家村级劳务合作社;稻二村裕耕粮食种植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村庄流转土地2000余亩,为其余村庄实施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了样板。同时,与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专家签订了高端人才合作协议,定期通过现场指导、线上视频等形式开办种植技术培训班,已累计开办种植技术培训班15期。

资金扶持,考核推动,打造“双引擎”。针对合作社发展“无本钱”问题,镇财政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按照合作社的投资、收益进行奖补。同时,制定出台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综合利用“中央扶持资金”等各项惠农资金政策,优先向支部领办合作社倾斜。特别是今年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依托淄水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合作社,采取“上级扶持资金捆绑使用、镇财政资金兜底保障”的方式,组织片区内各村党支部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产业项目建设,投资1300万元,建成单体占地面积2.9亩的草莓大棚50栋。通过镇建民租的方式,将草莓大棚租赁给农户,1个草莓大棚建设成本25万元左右,租金2.5万元,从去年收益来看,每个大棚纯收入约12万元,所有租金全部返还入股村集体。同时,将支部领办合作社列入农村日常考核重要内容,对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支书和村进行单项奖金和考核加分“双奖”,并对支部领办合作社成功运行的村在核准村级办公经费时增加20%核算值,以鲜明的考核导向,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以及群众能动性优势结合在一起,汇聚起各方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合作社建设。(记者 柴旭康 通讯员 张玉霞)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