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阔步走在乡村振兴大路上——广饶县乡村“好青年”工作纪实

  10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公示》,32岁的刘超入选全国劳动模范拟表彰人选。从繁华的都市到僻静的乡村,从办公室白领变身跟泥土地打交道的新农人。她的“逆行”,为2000亩农田带来了新生机,帮助300名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振兴乡村需要一大批像刘超这样“有情怀,有思路,有知识”的农村青年。在广饶县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越来越多心怀乡愁和创业热忱的“新农人”正不断涌现,在广袤的乡村热土上,用梦想和拼搏谱写乡村振兴的青春篇章,耕耘着属于他们的“诗和远方”。

  “作为泥土地上的弄潮儿,青年人敢于挑战现状、打破限制、领头先行,具有知识、技能、眼界、思路等方面的优势。”共青团广饶县委副书记丁其超介绍,为充分发挥青年人在乡村振兴浪潮中的生力军作用,广饶县组织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通过选树、培养和服务等方式,推选出了一批扎根乡村、服务乡村、奉献乡村的好青年。

/

  有阅历有闯劲的返乡青年、有文化有激情的大学毕业生、有志向有理想的乡村干部……两年来广饶县共推选村级好青年954名,县级好青年98名,10人被评为市级好青年,2人被评为省级好青年。他们奔赴农村、扎根在此,打头阵、挑大梁,用青春和智慧把沉睡的土地唤醒,打造成逐梦的舞台。

  伴随着隆隆的机械作业声,4台大型旋耕机、2台小麦播种机在广饶县稻庄镇段一村后的农田中来回穿梭。广饶县鸿业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秀伟一边指挥旋耕机调整作业间距,一边帮播种机添加种子和化肥,24岁的他俨然已经成为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把式”。秋种这段时间,徐秀伟每天超过十六七个小时扎在地头。

/

  年轻人思路活。今年4月份,徐秀伟借鉴浙江乐清经验,成立全市首家土地股份性质的合作社,采取“股权保底收益+股权盈余分红”的方式进行收入分配,让农民变股民。

  “大家伙沾了秀伟的光了,入股合作社,比自己种地实惠多了。”稻庄镇南寨村村民刘曰礼说。现在徐秀伟打理着230户社员的近千亩农田,而在他的规划中,明年要扩大到2000亩的规模。在全县开展的乡村“好青年”星级评定中,徐秀伟被评为“五星级”好青年。目前,广饶县共评出五星级“好青年”7人;四星级“好青年”119人;三星级“好青年” 114人。

  越来越多像徐秀伟一样的青年人扎根农村,成为现代农业的经营主体,他们带领农民群众走上创业致富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为了让他们增进交流、分享经验,广饶县通过建立镇街“好青年”微信群、开展“创业先锋”培训班等形式,积极为广大青年搭建交流学习、政策服务、资源对接的平台。

  广饶县腾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房内,合作社社长颜秉辉仔细看着监控视频。“在树下养的鹅,可能天热,都跑到水池中凉快去了”颜秉辉边看监控边打趣地说。

  养鹅这事还得从李鹊镇团委组织的一次好青年交流活动说起。在交流会上,颜秉辉提出要在自己120亩桃园内发展林下经济的想法。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李国敬当场给他支招,可以试着养大鹅。

/

  “听李国敬的准没错,他养的观赏鸡都卖到1000多块一只呢。”颜秉辉告诉记者,目前他试养殖的200只大鹅已经达到每只100多元的市场售价,他计划再养800只,仅此一项一年就能增收十多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通过‘一带十、十带百’,真正让好青年在基层形成气候,发挥‘头雁’作用,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青春力量。”丁其超说。为此,广饶县专门成立好青年产业发展联盟,产业联盟设置联络服务站、基层社会治理分队、农业产业发展分队、工业企业发展分队、个体工商经营分队等一站四分队,定期开展创业宣讲、交流学习等活动,真正把不同领域的青年力量吸引到乡村振兴中来。

  作为“头雁”的刘超,早已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新农人”,每年前来她的农场参观学习的人数不下2000人。2015年从国企辞职返乡创业之初,缺乏技术、管理经验的难题也曾一度让刘超迷茫。后来通过参加县里组织的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山东大学等各类农业管理种植技术培训班,为她打开视野,找到了发展方向。目前,刘超的农产已实现“畜—沼—菜”绿色生态循环,并注册地理标识“李鹊胡萝卜”。今年投资1300万元建设的蔬菜标准化示范园,依托远程监测病虫害、自动配肥灌溉、智能除湿杀菌、电子商务销售等技术平台,为周边种植户提供农产品存储和销售服务,带动1000户菜农实现增收。

  如何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乡村大舞台,是刘超现在思考最多的问题。今年,在她的倡议下,广饶县成立乡村“好青年”团工委,为青年人创业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扶持帮助,已有600余名青年人在各自行业脱颖而出。

  在广饶,好青年不仅活跃在乡村振兴的产业一线,社会治理方面也不乏他们发光发热的身影,广饶街道康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尹林虹就是其中一位。在康居社区,说起尹林虹,无人不竖大拇指。

  “啥事都想在头里,有些事还没等我们说,尹书记已经替我们想到了。”康居社区“夕阳合唱团”成员蒋玉芬大娘告诉记者,每周五上午,他们都会到社区文艺活室进行合唱排练,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合唱团的水平进步很快,已经多次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文艺活动,而“夕阳合唱团”正是尹林红一手推动成立的。

  在前期走访中,尹林红了解到社区中有文艺爱好的老年人不在少数,但大家平时很少有聚在一起的机会。“能不能成立几个组织,把大伙聚起来”,一个想法出现在尹林红脑中。一边征求老年人的意见、一边联系专业指导老师,很快,康居社区组建了包括“夕阳合唱团”“戏迷之家”“太极健身”在内的7支群团队伍,参与居民多达500人。“平时大伙在一块唱唱跳跳,不仅能愉悦身心,还和睦了邻里关系,从一定程度上更是促进了居民自治。”尹林红说。

  作为4033户居民的“大管家”,尹林红凡事想在前、做在前。连续五年开设“精彩每一天,快乐过暑假”假日学校,解决家长假期无暇顾及孩子的后顾之忧;组织开展“小葵花守护”爱心护学活动,守护学生上下学安全;协调共建单位、驻区党员,开展绿化换植项目,为居民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为了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注入年轻人的新鲜血液,广饶县积极推动好青年群体参与村级组织建设,让更多有担当、有能力的农村青年,进入到村两委班子,不断强化人才“集聚效应”,实现基层农村班子素质能力整体提升。近年来,有29名好青年成长为村(社区)后备干部和村两委成员,54名好青年成长为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

  放眼广饶,更多的青春力量正在不断酝酿,汇聚成当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钟鹏飞 张建业 刘福春)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