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小草编” 增收“大舞台”

  “这几天大家要加油干啊,昨天咱们合作社又接到了一个120件的草编订单。”日前,在河口区义和镇嘉和新村大牟劳务(草编)股份合作社的“草编工作室”内,合作社理事长陈峰向在场的社员高兴地说:“在镇电商服务中心、嘉和新村党委和大牟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咱们合作社的客户订单和网上订单越来越多了,草编致富增收的路子也越走越宽了。”

  “俺刚干了不到一个月,就已经有了600多元的收入,既不影响看孩子,也不影响做家务,这小草编还真是一项‘家门口’致富增收的好路子。”合作社理事高药玲带着两个孩子,一直想找个在“家门口”的增收门路,听说村里举办草编培训班成立股份合作社,她第一个报了名,现在已经是合作社的理事和草编骨干,听说又有了新订单,她乐呵呵对地陈峰说:“老陈,你赶快说说这次订单需要的产品和数量,好让大家分配任务啊。”

  “这次的订单是蒲垫40个、蒲团40个、储物筐20个、花瓶10个、颈椎枕10个,大家先根据自己手里的产品和特长报个名,我再根据报名情况分配任务。”不一会儿功夫,陈峰就根据大家报名情况,完成了订单任务分配,领到任务的村民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义和镇嘉和新大牟劳务(草编)股份合作社就完成了考察学习、骨干培训、合作社成立、加工订单、产品上线电商平台等各项工作,股民开始有了初步收益,为广大群众找到了一条“家门口”致富增收的新路子,大牟村党支部的“担当、争先、为民”的工作理念也得到了集中体现。

  近年来,村内大部分土地已进行了流转,村内富余劳动力比较多,由于位置偏僻,群众致富增收的愿望比较强烈,但致富增收的门路却比较窄。针对这一情况,大牟村公选党支部书记李红景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切入点,在广泛征求村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带领群众发展蒲草编织项目。在镇党委和嘉和新村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村党支部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赴博兴县锦秋街道草编专业村湾头村和河口鸿翰职业培训学校考察学习,并分别与他们达成了产品加工和技能培训合作协议,30多名村民踊跃参加第一期草编技能培训班。村党支部又积极与镇电商服务中心联系,将群众编织的产品上线镇电商服务平台,订单开始逐渐增多。看到收益后,又有不少群众加入了草编行列。

  随着草编队伍的不断壮大,村党支部及时引导广大群众成立了大牟劳务(草编)股份合作社,选出了群众认可的“当家人”,开始走上了规范发展的道路。村里还专门为合作社配置了办公室和工作间,着手打造集培训、加工、展示、销售为一体的“草编工作室”,实行“带、供、产、销”一条龙服务,带动技能人才的挖掘、提升和农村富余资源的有效利用,促进蒲草编织产业在义和镇扎实推进、稳步发展,为拓宽“三变”改革、乡村振兴搭建良好载体。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吴吉新 李红景)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