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宋振坤: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爱情是什么?对于这样一个永恒的话题,已年满70岁的油田退休职工宋振坤老人回答不来。但是他懂得,在妻子需要他时,他能无怨无悔地付出,在妻子患病卧床时能承担起做丈夫的责任,陪伴着她度过一年又一年的春秋冬夏。在白发苍苍的漫长岁月,这位老人早已将答案揉进了每日每夜的点滴生活中,化进了柴米油盐的日常里。

  21年来,宋振坤用纯粹又自然的爱照顾着脑损伤严重的妻子,几十年如一日,没有一句怨言。21年的默默守护,他用自己平凡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平凡人的爱与责任。

  宋振坤悉心照料着老伴。

  “地上凉,咱不在地上待了!”听到声响,宋振坤赶忙回到卧室,看到又滚落下床的妻子,赶紧边哄边扶着妻子躺到床上。妻子像孩子般发出“呜呜”声企图闹着要下床,宋振坤却特别耐心地安抚着她,直到妻子缓缓睡去……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在宋振坤家中上演多次,“我都习惯了,如果一时半会听不到她的声响,我反而心里不踏实,还跑去屋里看看呢。”宋振坤笑容温暖而又平静。

  “能干!”说起对妻子年轻时的印象,宋振坤脱口而出了这个词,“她就是个很普通的农民,当年我来到油田水井队上班,她才跟着我来到这儿,不仅把家里收拾得干净利索,孩子照顾得精细,还能干点农活贴补家用。”然而一场车祸,让这样能干又要强的妻子永远丧失了自理能力,打破了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那是1999年9月的一个周六,宋振坤永远不会忘记,妻子陈翠然一人骑着自行车去寻找到点还没回家的侄女,在途经交叉路口时,一辆卖雪糕的个体农用车突然驶来,把她撞出十多米远。“当那辆熟悉的自行车倒在马路上时,我一下子就慌了,觉得肯定出事了。”宋振坤悲痛地回忆着,眼瞅着天色越来越晚,妻子和侄女都没有回来,他在家里也坐不住了,就出门找找看看,出门不久就看到一场车祸,现场那辆熟悉的自行车瞬间刺疼了他的眼睛,更刺疼了他的心,全身战栗起来,他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事,但是强打精神一看确实是自家自行车,不远处,一只鞋子甩落在地,妻子躺在地上已经奄奄一息,他惊慌失措地赶紧跑过去,赶紧把妻子送到医院抢救。

  “当时还有点知觉,第二天就昏迷不醒,失去了知觉,医生说可能会完全丧失自理能力,就像‘半植物人’一样。”宋振坤边说边从档案袋中拿出一沓按照时间顺序粘贴整齐的化验报告单和诊断书。当时他实在难以承受这样的致命打击,一场意外,让原本干活利索又要强的妻子躺到了病床上,且由于伤势较重,被确诊为严重脑挫裂伤,脑出血、脑干损伤、糜烂性出血等症状严重,失去了记忆力。

  从胜利医院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治疗近三个月期间,病危通知书都不知下了多少次,而当医生告知妻子已经没有治愈的可能,建议回家休息时,宋振坤还是一时难以接受。那时候,宋振坤的大儿子刚刚参加工作,小儿子又面临马上大学毕业,眼看着好日子就要到来了,却遭遇这样的事情,实在令人难以接受。当时许多人都劝宋振坤放弃治疗,也有一些人劝他离婚,他总是坚决拒绝,“这不可能,我从来没有这种想法,既然是夫妻,不论生老病死都得一起好好过。无论如何,我都要照顾好她。”看着卧床的妻子,宋振坤的眼中充满了坚定。

  就这样,在一间不大的屋子里,宋振坤为妻子喂水、喂饭、梳头、洗脸、擦身……每日的精心照顾,一做就是21年。为了能让妻子身体恢复地更好一点,减少生病次数,宋振坤每天变着花样给她做饭,排骨、鱼、虾都是把肉挑好了喂给她吃。随着岁月流逝,妻子的牙齿开始慢慢松动,只能吃流食或者松软的食物,宋振坤怕妻子喝粥喝腻了,便买了一台破壁机,每天榨新鲜的果蔬汁、杂粮糊糊喂给妻子喝。

  “别看她不能说话,不能站立,脾气可不得了哩,容不得家里人多,每当孩子们回家或家里来人,她的脾气就更大,总是吱吱呀呀,有时像是哭,有时像是骂,令人难以捉摸。”宋振坤说,21年了,一直这样,醒了就在床上乱滚,或滚落到地上转圈、抓门、划墙皮,“刚从医院回来时,天天大闹,家里的电视柜和衣橱都被踢烂了。”

  照顾长期卧床的病人,每天都有忙不完的活儿,可宋振坤从不嫌烦。每晚宋振坤都是伺候完妻子大小便,擦洗完才睡,夜里还得几次起来看看被子有没有盖好,就怕她把被子“踢”了冻着。经过宋振坤的悉心照料,妻子陈翠然卧床21年,从来都是干干净净、整整洁洁,只是偶尔患个小感冒。

  宋振坤和陈翠然有两个儿子,因为工作原因,都不在身边,即便回家一次,也因为工作原因很快就走了,照顾妻子的活几乎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儿子和儿媳们都很孝顺,总想替父亲分担一些压力,好多次想给母亲找保姆、护工,但每次都被宋振坤回绝了,看到孩子们很不理解,他就说:“你妈妈这个脾气,就我能受得了她,一般人哪能照顾好她呀!”

  就这样,宋振坤自妻子出事后,就内退在家安心照顾妻子,从未出去旅游过,就连买菜、买日用品都不敢超过两个小时,选购好后就急匆匆地赶回家。“在她身边,我踏实。”一句话,道出了他对妻子浓厚的感情。

  “这二十多年来,每天洗衣做饭、伺候大小便,一般哪个男人做得到啊!”提起宋振坤,妻子的娘家人和周围邻居都赞不绝口,纷纷竖起大拇指。

  久病床前见真情。21年来,宋振坤对妻子寸步不离,尽管知道妻子的病情不会好转,但心中仍充满希望,希望有一天能出现奇迹。“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能把她伺候好,照顾好,对得起我的良心,这也是我作为丈夫和一个男人应尽的责任。”宋振坤说。

  21年来,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生动诠释了“丈夫”二字的深刻内涵,始终不抛弃、不放弃、不离弃,用坚持和执着,生动演绎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的故事。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