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石巍:该出手时就出手

  我们生而平凡,却可以选择不凡,只要我们有一分光发一分光,有一分热发一分热,身边就多一些光明与温暖,更多的光与热汇聚在一起,世界就会更加美好和谐。石巍,一位平凡的钻井工,是我们身边的“凡人英雄”,他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展现了不凡担当,在一个漆黑之夜的车祸现场,忍着刺骨寒风,用火热的心、温暖的手救助伤者,为他们点燃生的希望。该出手时就出手,那一刻,他就是英雄。

  石巍正在井场上清洁钻杆丝扣。

  回忆起2018年凌晨车祸现场救人的那件事,石巍很平静,他淡淡地说:“任谁遇到那样的事情,都得先救人。”

  2018年12月12日,石巍趁休班去济南参加同学的婚礼,帮着忙活了一整天,晚上驾车返回东营。13日凌晨时分,东营广阔的道路上过往的车辆屈指可数,当他路过北一路和西二路交叉路口时,一辆斜停在行车道上的黑色轿车引起了他的注意。

  开始时,石巍以为是有人乱停车,但他观察了一会,才发现这车出事儿了——因为车速过快,车猛烈地撞在路口的交通信号灯灯柱上。车上有没有人?他们有没有受伤?石巍心里一紧,赶紧找到安全停车区域,让车头大灯照到事故车,并打开双闪,跑过去查看情况。

  “车撞得不轻,发动机舱盖大开,几个车门完全变形,车头已经凹进去大半,在路灯照射下,车身正在隐隐冒着青烟。”时至今日,说起当时的场景,石巍依然历历在目,透过车窗,他发现车内坐着四个人,全都昏迷着,他一边拍打着窗户试图唤醒伤者,一边大声疾呼。

  自己没学过医,也不懂得急救知识,怎么办?心急如焚的石巍立马掏出手机,相继拨通了120、122和119,向医院和交警部门详细报告了现场位置和伤员情况,并请求消防部门赶来施救。就在这时,石巍又发现事故车下方漏了不少浑浊的油液,散发出刺鼻的气味,他判断,油箱可能已经破损,万一遇到火星或被静电点燃,后果将不堪设想。车内的人命悬一线,石巍来不及多想,试图用力拉开车门救人,可因车窗变形严重,他使尽全力,车门依然纹丝不动。

  就在他着急无奈之际,路边一阵急刹车,一辆过路的出租车停了下来。石巍赶紧跑上前去,请司机和乘客一起搭把手救人。出租车司机和乘客赶紧停好车,加入到救援的队伍中来。几个人一起想办法,尝试各种工具,终于合力将车门打开。车上的四名乘客都伤得不轻,其中三个人还有意识,但坐在副驾驶上的人已昏迷不醒了。

  几人迅速商量了一下,一起把神志略微清醒的两位伤者小心翼翼地抬下车,放在平坦的地上。此时,气温已是零下二三摄氏度,风虽不大却吹得脸颊生疼,石巍把自己的外套脱下,盖在伤者身上。在抬第三个人的时候,新难题来了,后座上这位男士体型魁梧,被变形的车身紧紧卡在车内,几个人害怕生拉硬拽会带来二次伤害。正当他们愁眉不展时,一阵阵警笛响彻夜空,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相继赶到。消防员拿出专业工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将车内伤员全部救出,救护车拉着急促的警示笛,驶向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接诊的大夫说,几个伤者伤势都很严重,幸亏救援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接受完交警询问后,已是凌晨4点半了,石巍这才拖着疲惫的身躯驾车回家。

  这次的“黑夜营救”经历,石巍没跟其他人提起。直到多日后,警方为石巍申请了东营市见义勇为奖,把信息通报给油田相关部门,大家才知道了事情真相。面对表扬和奖励,石巍说:“我只是做了一件普通人应当做的、正确的事。”

  “其实石巍能做这样的好事,我们一点也不意外。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石巍都是一个热心肠的好小伙,踏实肯干、乐于助人。”在渤海钻井总公司基层钻井队的同事们的眼中,石巍的见义勇为,是大家伙儿意料之中的事儿,因为在这个小伙儿朴实憨厚的外表下,流着石油人侠肝义胆的热血。

  石油工人的工作环境经常夏天酷热难耐、蚊虫肆虐,冬天顶着寒风在冰天雪地里作业,一到雨季,道路和着雨水变得泥泞不堪、难以落脚。石巍工作14年来,一直在钻井一线奋斗着。2018年10月份,渤海钻井总公司抽调人员参与乌克兰项目部的启动运行,石巍第三次主动报名加入外闯市场。乌克兰的冬天每天都在下雪,积雪没过膝盖,气温达到零下24度,肆虐的寒风夹杂着雪花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生疼,但是石巍和同事们并没有因此退缩,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以赴完成了配套设备、起升钻机等任务,在大年三十这一天,顺利通过验收,成功开钻。

  2019年4月份,70115钻井队上的一名外籍员工马克西姆家中失火,妻子被烧伤,财物也都被烧光了。正在马克西姆以泪洗面的时候,石巍和钻台经理主动发起了募捐活动,发动井队干部员工帮助马克西姆一家渡过难关。当他们把7000多格里的捐款交到马克西姆手上时,这名外国小伙子湿了眼眶:“谢谢!中国人是我们真正的好朋友!”

  石巍还加入了东营市蓝枫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每次休班,他都会积极参与到各种志愿服务中,马拉松、地震演练、献血、捐款、寻找走失老人……在这些活动中,志愿者们经常都是自掏腰包参加,费时、费力、费钱,石巍也因此受到过亲朋好友们的非议,但石巍依然坚持。他说:“如果计较得太多,很多事情是做不成的。”

  同事们说,石巍就像是一束光,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在他的带动下,助人为乐、帮助他人在整个井队蔚然成风。有的同事会跟石巍一起做志愿者,也有的同事碰见别人有难时主动挺身而出。有一年冬天,一辆面包车为了躲避大车翻掉进了河沟里,整个班组的人都跳下河救人。

  “帮助别人是我的本分”,“志愿服务的意义就在于帮助了他人、快乐了自己,人生过得更加充实和厚重。”看,这便是石巍的写照,在播撒爱心的路上,他眼神坚毅,脚步坚定。

(记者 郑代玉 于明嘉)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