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起来 生活美起来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接连种下7棵树苗,并强调要持续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做到四季常绿、季季有花。当时的植树点就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内。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城市绿心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两环、一心”绿色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复合的城市功能。这座集生态修复、市民休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城市森林,仿佛一颗有力跳动的“绿色心脏”,给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带来蓬勃生机。

  绿了城市

  城市绿心位于通州大运河南岸,西以东六环为界,南至京塘公路,总规划面积11.2平方公里,其中水绿空间占比达80%以上。完整的近自然城市森林系统、环保生态技术手段的应用、开放共享的绿色开放空间是城市绿心的特色亮点。

  “我在这里居住了50年,对这里太有印象了,这里就是原来的东方化工厂。”通州区玉桥社区的居民张维泽回忆道。城市绿心所在地有很大一部分是原东方化工厂。随着重工业在北京谢幕,东方化工厂于2012年关闭。

  现如今,在工厂原址上建起了城市绿心的生态保育核心区,通过保留自然植被、植物播种、种植混交林、异龄林等多种方式,构建不同类型植物群落,用生态的方法实施生态修复。在动物行为学专家的指导下,为各种鸟类、小型动物营造栖息地,并提前预留廊道,方便它们迁徙。同时,设置软隔离生态缓冲带,尽量避免人为活动干扰动物栖息,从而以近自然的方式营造森林景观和滨水空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家园。

  城市绿心建设本身也遵循绿色施工的理念,推进设施融合发展和资源循环利用。加快可再生资源利用,建立综合能源站,推进光伏光热,可再生能源利用比达41.2%。全面利用非传统水源,构建非传统水源利用示范区。持续推进垃圾变废为宝,通过对拆迁整地时产生的数百万方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处理,构成园区独特地貌。严格制定绿色建筑规划指标,内部新建大型公共建筑三星级比例达到100%,环保零超标。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城市绿心草木浓茂、繁花盛开,蓝绿交融、鸟语花香,令人流连忘返。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野兔、刺猬、野鸭、喜鹊等小动物纷纷而至;古建筑屋檐下燕子筑巢安家,蜻蜓点水、蝴蝶飞舞,过去难得一见的水鸟也随水而来,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良性互动、诗意共鸣的生态画卷。

  活了文化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时提出的重大命题。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副中心最深厚的文化底蕴就在北运河。”城市绿心地区不仅有北运河,还有运河故道和小圣庙遗址等古迹,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城市绿心紧紧围绕运河文化进行设计,将修复一条2.5公里长的运河故道,通过故道遗址展示、历史情景再现和河岸生境重塑等方式,打造运河故道景观带,全方位展示运河文化的内涵和影响,成为老运河上的一张“文化新名片”。

  城市绿心以“千年惠林”为主题,重点推出二十四节气林窗为主体的三十六景。二十四节气林窗,一个林窗就是一个景点,例如“迎春打牛”、“细雨祭鱼”分别对应立春、雨水两个节气。在每个林窗中,选取代表当季物候的基调树种,辅以节气主题的景观小品、文化标识、节气活动等,反映中华民族杰出的生活智慧和朴素的生态观,体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城市绿心还利用工业遗址建设全民健身中心、观星台、文创中心等旅游文化设施,从而为工业遗产赋予现代社会功能,让城市记忆得以保留和延续。其中,承载了几代人奋斗记忆的造纸七厂变身为文化创意中心。

  美了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我们既要着力美化环境,又要让人民群众舒适地生活在其中,同美好环境融为一体。城市绿心的设计充分考虑不同市民群体多层次、多类型需求,推动绿色空间与文化、科普、体育、休闲等城市功能的综合利用。五星形状的“动感活力环”景观大道串联起文化区、科普区、雨洪区、市民区、体育区五大功能组团,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的休闲游憩空间。

  城市绿心有历史、有故事,体现着区域的变迁,也承载着周边居民的生活记忆。“城市绿心大尺度的开放对我们的生活特别有意义。我们是孩子两岁的时候搬过来的,现在孩子九岁了。公园建成之后周边环境有了特别大的改善,里面还有骑行道,经常带孩子来。”对在附近居住的赵燕来说,城市绿心已经成为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留住记忆,也留住乡愁。在城市绿心的建设过程中,区域内原有的6000多棵大树被保留下来,每一棵大树都成为或大或小的节点,围绕它们精细设计,而非以工程为中心。修建城市绿心潞河湾街道路时,工作人员发现一棵老国槐正在路中间,规划决定适当调整一下道路,为大树“让路”。这种人性化的修复方式,不仅保留了城市的记忆,也增添了公园生活的气息。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建成以后,道路宽了,空气好了,附近居民的幸福感明显提高了!”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体,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各类树木欣然安家,当特色公园开门迎客,当城市绿心屹立崛起,秀美自然风景和良好生态环境也将惠及广大市民的生活,成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真正实现变“生态美”为全面小康的“生活美”。

(申小提 张利英)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