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打造“精致城市” 实现“精明增长”

  “这几年,明显感到生活环境变化很大,出门就有小公园,早上从广利河边散步到黄河文化公园登高望远,跑一趟回来身体轻松、心情舒畅。”市民常先生高兴地说。城市公路干净又宽敞,家门口的公园多了美了,市民感觉有哪些地方不方便,不但有人听有人管,解决速度也更快了……这两年,发生在东营区市民身边的变化实实在在。

  近年来,东营区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精致城市”理念,以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细节治理,努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更加整洁、有序、文明、宜居的城市环境。

  要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拿起“望远镜”,从精当规划、精美设计做起。东营区投资15.6亿元,实施了庐山路等主干道路贯通工程,配合推进北二路改建工程,新建了耿井片区配套道路等7条城市支路,全面优化城市路网,提高城市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超前谋划“新基建”布局,年内建设5G基站731处,安装5G设备763套,着力打造智慧城市。今年是油田“三供一业”移交改造的一年,东营区对西城1万户超期使用燃气设施用户进行了改造,增配安全报警器,油田移交的82个小区、61处市政设施、25公里供暖一级管网统一进行了维修改造,建设了一批消防设施和智慧停车场,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着眼于精心建设、精细管理,东营区用上“显微镜”,聚焦细节,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改到群众满意为止。完善“一把扫帚扫全城”管理模式,城市公共保洁授权区油城环卫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依托东营区智慧环卫平台,将全区环卫作业车辆纳入平台统一管理,严格环卫保洁标准,实现1.2亿平方米城市公共部位深度保洁。东营区秉承“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基于GIS地图开发,研发寻厕、用厕、评厕手机APP软件,加装公厕异味检测设备,实现公厕精准定位、异味监控、地图导航、快速寻厕功能,目前已完成30处公厕在线管理。将2.1万个路灯纳入系统管理,建设智慧路灯维护系统,通过单灯控制、单灯调光、回路控制、分组控制、故障报警等功能实现智能管控。

  要实现精明增长,不能只盯GDP,东营区拿起“广角镜”,以高质量发展的视角审视前行道路,推动城市生态环境向品质化转变。东营区坚持“国企运营、两网融合”,选取玉景花园、榴香园等10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垃圾分类智慧管理中心和循环经济产业园,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还花大力气抓好860公顷耿井湿地精细化管养,年内建设林荫路14.5公里、绿道25.9公里、街头游园7处,新增绿化面积173.5万平方米,进一步巩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