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焚烧危害大 恰当利用也是“宝”

秋天气候干燥

极易引发火灾

秸秆焚烧

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大威胁

那么

秸秆焚烧有哪些危害呢?

爱东营小编带你一起看一看~

/

/

/

/

/

你知道吗

野外烧荒和焚烧秸秆

不仅仅污染环境

存在火灾隐患

更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它违反了哪些法律呢?

会得到什么样的处罚?

让小编为你科普吧~

  野外烧荒和焚烧秸秆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规定,违者将依法处以500—2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将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造成他人人身、交通、火灾等安全事故,由司法机关依法严惩。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对违法焚烧农作物秸秆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①故意焚烧他人农作物秸秆,造成他人财产损失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的规定,以“故意损毁财物”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②对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对不听劝阻,故意焚烧农作物秸秆,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有上述行为之一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规定,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③对在秸秆禁烧工作中,不服从管理,殴打、故意伤害、公然侮辱镇、村干部的,分别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2条、第43条的规定,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①对在油库、加油站、液化气站附近焚烧秸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63条第2项的规定,以“违反规定使用明火”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

  ②对焚烧秸秆导致火灾事故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64条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由烧荒造成火灾,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严重者或被追究刑事责任,定为失火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①对故意焚烧农作物秸秆引起火灾,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15条规定,以放火罪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②对在秸秆禁烧工作中,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77条的规定,以妨害公务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故意焚烧农作物秸秆,致使森林、林木受到毁坏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依法赔偿损失;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补种毁坏株数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树木,可以处毁坏林木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在道路两侧焚烧秸秆,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活动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4条规定,由道路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恢复原状,可以依法给予罚款;致使通行的人员、车辆及其他财产遭受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有前款行为,影响道交通安全活动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迅速恢复交通。

/

野外烧荒、焚烧秸秆

会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多方面危害

我们应该怎么正确处理这些秸秆呢?

  其实,农作物秸秆富含氮,磷,钾,钙,镁和有机质等,是一种具有多用途的可再生的生物资源,秸秆的综合利用目前主要有4种途径:

  1、秸秆养畜。

  这是一种效益很高的秸秆利用方式。秸秆经过青贮,氨化,微储处理,通过微生物代谢产生的特殊酶的降解作用,将其纤维素、木质素、半纤维素等大分子物质分解为低分子的单糖或低聚糖,提高营养价值及利用率,增强口感性,增加采食量。

  2、秸秆还田。

  农作物秸秆还田是补充和平衡土壤养分,改良土壤的有效方法,还田后,平均每亩增产幅度在10%以上。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一是秸秆覆盖或粉碎直接还田;二是利用高温发酵原理进行秸秆堆沤还田;三是利用催腐剂快速腐熟秸秆还田。

  3、用于农村能源建设。

  一是秸秆气化,即通过秸秆缺氧燃烧,产生出一氧化碳为主要成分的可燃气体;二是秸秆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即通过作物秸秆适配人畜粪在厌氧条件下发酵产生出含甲烷为主要成分的可燃气体供人们生活做饭使用。

  4、秸秆种菇和作其它工业原料。

  利用作物秸秆做基料可以生产食用菌,既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又可引导农民致富。另外,作物秸秆经过科学配方处理,提取植物纤维,可用于轻工,纺织业,既可以部分代替木材等材料,又可以有效保护耕地和森林资源。

/

只要加以恰当利用

秸秆也是“宝”!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

从自身做起

争当禁烧模范

争做文明公民!

width=150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