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镇:让文明生根 让实践生动

  前不久,大王镇吴家村村民卜永杰家里来了一群身穿黄色背心的志愿者,他们拿着抹布、扫帚、铁锨等工具,不怕脏、不怕累,配合默契,有的收拾屋子,有的平整院落,有的清理垃圾……不仅帮助卜永杰家清扫屋内死角、清理院落、清运垃圾,还帮助他重新布置房间、整理房屋四周的物品等。一阵忙碌后,平时凌乱的屋子和院落变得干净整洁。其实,这些志愿者并不是陌生人,他们都是吴家村爱心互助会的成员。

  今年50多岁的卜永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智力障碍,和自己的老母亲相依为命,时常将捡拾的垃圾和树枝带回家中,家里卫生存在脏乱差现象,母子俩无心无力进行清扫。吴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员卜晓芳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看到贫困户家中卫生状况令人担忧,便组织爱心互助会的志愿者开展了“义务帮扶贫困户打扫卫生”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帮助11户贫困户清扫屋内死角和庭院,并与贫困户拉家常、谈家事,了解他们所需,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吴家村围绕“讲、评、帮、乐、庆”五字诀,成立了“五彩”互助会,它们分别是“红色”宣讲互助会、“绿色”文明互助会、“橘色”文化互助会、“蓝色”平安互助会、“黄色”爱心互助会。互助会成员有返乡大学生、有村里的文艺爱好者、还有热心的环卫工人等,他们热衷公益活动,且有较强组织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喜欢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家的事。目前,已有68名村民加入了“五彩”互助会,从各个方面为全村老老少少1150人提供服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如今的广饶县,从打造文明实践基地、推进精准服务活动、信息互联互通互享等方面入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落地生根。集志愿服务孵化、项目扶持、展览展示、培训教育、管理办公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投入使用,全县8个镇街、479个村(社区)实现了组织架构的全覆盖,120个村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建立多部门信息共享、“两中心一站”三方联动、社会化服务三项工作机制,启动实施“文明广饶益起来”志愿服务项目,现有注册志愿者7.3万人,帮助完成“微心愿”370个。培育了西李村“雨花忠魂”红色传承、西毛村“鲜花祭奠”移风易俗、黄东村“一元餐厅”孝老爱亲、北户村“巾帼创业”致富为民等一批特色实践活动品牌,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实践活动2800余场次,全民实践蔚然成风。

(记者 魏安栋)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