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 假日出游 请让文明一路相伴

  安全文明出游,不负大好秋色。国庆、中秋“双节”将至,我市也将迎来出游高峰。日前,市文旅局发布相关提醒,提醒游客出游时与文明相伴,时刻牢记文明旅游。

  出游期间,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风险提示,并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报告,并就近到医疗机构就诊。

  无预约,不出游。文旅东营发布安全文明出游提示,在假日出游时,市民需做足行前准备,错峰预约出行。想要去景区旅游前,可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信息。同时,还要随时关注旅游、公安、交通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合理规划出游线路。

  “市民在旅游时,应选择有经营资质的旅游社、宾馆、游乐场所和有营运资质的交通工具。参团旅游时,记得与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并索取发票,同时警惕通过微信、论坛等渠道组织的旅游活动,防范以‘免费旅游’、‘低价旅游’等为诱饵欺骗游客。”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旅行社都已配备了数量充足且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体温检测设备、洗手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为司机、导游和游客提供必要的防护保障。同时,旅行社还将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档案、检测登记,并要求游客报名时如实告知与旅游活动相关的个人健康信息,出示健康码并在出行前再次核验。对没有通过健康码检核的游客要做好解释说明和劝阻工作。要落实体温检测制度,体温异常的游客不允许参加行程,劝导其就医检查并做好登记。

  另据了解,旅行社还将落实《旅行社服务通则》《导游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明确各方责任,履行合同约定,加强对游客的安全提示和行程管理。应注重防疫措施的反馈完善,不断改进服务漏洞,提升服务水平。导游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做好游客在乘车、入住、购票、游览、就餐等环节的防控提醒,引导游客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此外,市文旅局还加强了文明旅游宣传,督促和引导旅行社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理念嵌入旅游产品设计和服务中,避免团餐浪费。提醒游客保持“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分餐制、公筷制等卫生习惯,推广“无接触”服务等健康旅游新方式。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