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小积分”凝聚社会治理“大合力”

  近日,北宋镇宫家社区党员活动中心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宫家社区“三治融合”积分兑换活动正有序进行,居民从工作人员手里领到了洗衣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笑逐颜开。居民夏金花开心地告诉记者:“我现在积了40多分,都是通过经常主动打扫家门口附近的公路、参加志愿活动,按照积分细则一分一分挣来的,今天我就靠着这些积分换了一桶洗洁精。”

  宫家社区“三治融合”积分兑换超市柜台上的商品琳琅满目,除了大米、牙膏、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外,还有理发、水煎包等消费兑换劵,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每件商品上标注的并非价格,而是8分、10分、30分、100分不等的积分分值。购买积分兑换商品的资金来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列支,同时还有企业、党员和在外人士的捐赠。

  社区党总支书记崔文江告诉记者:“以前社区搞卫生,都是自己和几个党员在干,积分制推行以来,开展卫生整治都是一呼百应,不仅百姓得到了切实的服务,社区工作者也减轻了工作负担。在居民们看来,积分的高低不仅是一种福利,更是一种荣誉。如今,打麻将玩牌的少了,搞志愿服务的多了,乱吐乱扔的少了,参与义务保洁的多了,扯皮打架的少了,主动寻求调解的多了。”

  今年5月以来,宫家社区党总支在居民中开展社区“三治融合”积分兑换制管理工作,为全社区340户居民建立积分账户,围绕自治、法治、德治三方面,合理设置加分项、扣分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加2分,主动调解矛盾纠纷加10分,农户焚烧秸秆、住户环境脏乱差的扣5分等等。同时,在入党积极分子推荐、最美家庭评选及各类先进典型评选中,将该家庭户的“三治融合”积分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有效促进了居民文明习惯的养成,激发了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谁家也不缺一卷纸,谁家也不差一瓶洗衣液,但用服务换生活用品,让大家更有了参与感。居民不仅主动参与社区开展的各种活动,还积极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关系更加亲密了。社区环境好了,治安也好了,老人们都愿意走出家门,聚在一起聊聊天、跳跳舞、下下棋。”宫家社区网格员王英秀说。

  快速响应群众呼吁,开拓创新服务模式。近年来,利津县高位统筹、全局谋划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构建了“三治融合”积分管理模式、“老刘品牌调解室”“街巷微网格”等一系列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入精微、求特色、重实战、培内涵和严考核五个方面发力,走出了一条精细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特色化服务的新路子。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李喆)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