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东营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下沉——慢性病诊疗“快”起来

  从东城出发,驱车近50分钟才来到东营区牛庄镇东庞社区。因为距城区较远,再加上对政策知晓率低,社区近300名慢性病患者曾大都没有享受到医保兜底政策带来的实惠。

  “我有多年的高血压,以前在镇村拿药没办法享受医保,如果报销只能去城区,太远太麻烦。”社区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员,慢性病患者吴金秀说出了之前遇到的困惑,而这也是东营区5500多名分散居住在偏远农村慢性病患者的共同困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解决不了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面临的难题,就没办法让群众享受更多医改红利。

  2019年6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遍访贫困户时发现,基层群众对医保政策知晓率低、参保率低、待遇享受率低的问题十分突出,部分慢性病患者根本不能享受便捷和优惠的医保待遇。

  “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为此我们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把门诊慢性病鉴定、诊疗、取药、结算、报销服务向村(社区)卫生室‘一沉到底’。”区医疗保障局居民医保股负责人介绍。

  鉴定服务下沉,东营区将慢性病现场鉴定改为材料评审,对贫困人口或行动不便的重症患者组织专家上门鉴定。全区5500多名基层门诊慢性病患者完成鉴定,以后将实现随申报随鉴定。

  医保定点下沉,打破门诊慢性病医保资格仅限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限制,认定东庞社区卫生室为门诊慢性病医保定点机构,构建起30分钟就医圈。东营区还在慢性病患者集中的22个村(社区)卫生室布局延伸定点,慢性病患者实现“家门口”就医。

  药品配送下沉,镇(街道)卫生机构设立门诊慢性病专用药房,定期按患者需求集中招标采购、统一配送至定点村(社区)卫生室。以史口镇中心卫生院为例,原来门诊慢性病配送药品品规不足20个,现在扩大至120余个。

  一系列举措,让慢性病诊疗“快”了起来,基层慢性病患者的获得感、幸福感逐步增强。“家门口拿药不仅方便还便宜,花的钱比以前少多了。”困惑解决了,吴金秀脸上的笑容藏不住。“在基层定点就诊可以享受一级医疗机构90%的报销比例,高于城区二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以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为例,市场价12.9元/盒,在基层定点个人只需缴纳1.29元。”相关负责人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东营区探索建立的多层次、标准化工作体系是开展门诊慢性病医保服务延伸的基础,也是破解基层慢病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举措。这项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举措着实让群众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获得感。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