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扶贫真准实 脱贫有信心

  近日,记者来到广饶县大码头镇桑三村,只见各家各户红瓦白墙,笔直的道路两旁栽着郁郁葱葱的树木,更有不少人家门口挂上了“最美庭院”的嘉奖牌。这与当初省定贫困村的模样相比,变化实在是大。

  “没困难没困难,他们对俺太好了!”一说起村里、镇上的扶贫工作,贫困户燕友翠满面笑容。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大码头镇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以自查评估验收工作为中心,以做好帮扶责任人培训管理及扶贫开发项目管理为抓手,突出抓好“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桑三村也通过扶贫产业项目、扶贫公益岗等方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燕友翠家庭属于省定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属性为已脱贫继续享受政策。当初,因为丈夫去世,家里没了“顶梁柱”,生活重担落在她柔弱的肩上,可不幸的是她又患上宫颈癌,失去劳动能力。看着还在上学的女儿和儿子,她曾经一筹莫展。

  2016年,桑三村建成了光伏发电项目,所产生的收益纳入扶贫基金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分给困难群众。去年,燕友翠一家获得了收益分红1500块钱,再加上一家三口的低保金收入、土地流转费用、小麦种植补贴等,生活有了实实在在的保障。“是这好政策帮了大忙!”燕友翠言语间充满感激之情。

  和燕友翠一样,得益于各级扶贫政策与自身努力,大码头镇的不少贫困户已经实现脱贫,日子越过越有奔头。目前,大码头镇37个村共有建档立卡脱贫户688户、1252人,其中脱贫享受政策户548户、968人;脱贫不再享受政策户140户、284人;即时帮扶户2户5人。“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根据市、县扶贫办要求,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大码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宁说,全镇将继续认真做好帮扶工作,持续开展“五帮四包六个一”活动,切实为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实事、做好事,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达标;强化政策落实,重点对疑似危房、有救助需求人员做好政策对接,确保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强化工作督导,扶贫办每天入户进行问题排查,发现问题即时反馈,即时整改,确保问题清零。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