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紧急通知: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工作 李宽端作批示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预报,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预计将于8月26日上午进入黄海南部,届时将为我省带来海上大风和强降水。我市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预计26日白天到夜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降水量20~4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东北风转北风内陆地区4~5级阵风6级,各沿海海区7~8级。我市海洋预报台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预计26日白天至27日早晨,东营沿岸将出现50厘米到12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垦利区南部、东营区和省黄三角农高区岸段将于26日17时前后出现达到当地蓝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河口区西部和利津县岸段将于26日22时前后出现超过当地蓝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为切实做好防御台风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25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第8号台风“巴威”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防台防汛准备工作,强化预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把各项防御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书记李宽端作出批示,要求密切关注,做好各方面准备。

  通知指出,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市气象、水文、海洋发展和渔业、水务、应急、住房城建管理、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各县区、市属开发区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和天气变化,特别要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加强会商和分析研判,根据防御工作需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要发挥好防汛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通过电视、广播、网站、短信和微信等平台,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实现预警信息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通知强调,要突出重点区域,落实防范措施。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防范。加强渔船管控,抓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上岸、危险区人员转移等工作,重点加强旅游景区和施工场地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预警、疏导和避险转移等工作,确保不留一角、不漏一人。加强城市行洪除涝基础设施的运行管理,及时疏浚河道和管网,切实提高应急抢排能力。加强对城市基建、公路运输、危化行业等关键部位、重点行业的巡查监督,全方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落实好各类专业抢险队伍和群众抢险队伍,一旦遇到灾情,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反应,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通知要求,要强化应急值守,即时报送信息。要严格执行防御台风工作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通讯联络畅通、调度规范。要进一步严肃值班纪律,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履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即时收集报送雨情、汛情、险情、灾情信息,遇突发险情、灾情,确保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要加强指挥调度,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雨情汛情就是命令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台风准备工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职尽责,有关职能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快速反应,又要联防联动高效运转,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强化组织指挥,遇到灾情迅速调度安排,果断及时有力处置。对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