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王镇后贾村后稷家庭农场:盘活农村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走进广饶县大王镇后贾村后稷家庭农场,42岁的农场主韩军正在大棚中打理长势喜人的西葫芦。

  “现在西葫芦到了收获期,每天能采摘4000斤左右,大约可以挣5000元,能持续采摘到10月份。等西葫芦采摘结束后,我们要种西红柿和圆茄,现在部分空置大棚正在秸秆还田、发酵肥力。”韩军一边擦汗一边微笑。2014年,韩军流转了后贾村200余亩土地,建设了22个蔬菜大棚,他在大棚上安装了自动卷帘机、自动防风机,并在棚内安装自动滑道,实现了大棚蔬菜种植的智能化、规模化生产。发展到现在,后稷家庭农场共建有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46个,全钢构大拱棚7个。

  高标准建设的后稷家庭农场不仅带动了本村农业的发展,还让周边的6个村子迸发出新活力。广饶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李卫峰介绍说:“叶璩村、黄店村、韩璩村等其他6个村,在2019年9月份将24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到后稷家庭农场。2019年当年,后稷家庭农场就返还了6个村子共33万元,今后还要返还九年,有了这笔钱,6个村的集体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

  目前,后稷家庭农场年销售蔬菜700万斤、销售收入达到800万元,带动周边发展高效蔬菜基地1000多亩、新增蔬菜大棚500多个。农场的持续发展为附近的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有62名村民常年在农场工作,他们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万元,农场周期性短期工人则达到200多人。一个农场,就实现了后贾村60%富余劳动人口的就业,带动创造社会价值1500多万元。

  谈起下一步规划发展,韩军信心满满:“我们已经办理完绿色食品认证证书、无公害产品证书,目前正在申报更高标准的产品认证。我们还将投资300万元建设检测室及冷链物流,延长蔬菜保存时间,提高蔬菜品质。”后稷家庭农场正以蔬菜种植为核心,不断“强链、补链”,努力在本地蔬菜运输、市场销售、农业投入品批发零售、农业单项作业承包、大棚物资及大棚工程建设等产业迅速发展中发力,努力在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中,助力广饶县乡村振兴。

(记者 贾重霄 通讯员 李卫峰 李汉章)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