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农家书屋变身“萤火虫”课堂

  暑假期间,走进利津县汀罗镇北码四村农家书屋内,“萤火虫”学堂的孩子们正手捧书本大声诵读,书声琅琅,韵味悠长。

  “我们将农家书屋与‘萤火虫’学堂巧妙结合,把农家书屋志愿服务管理纳入‘萤火虫’助学计划系列活动,组织学堂志愿者积极参与书屋志愿服务管理,在丰富‘萤火虫’助学计划内容同时,提升书屋服务农村群众水平。”汀罗镇党委副书记徐炜介绍说。

  今年,汀罗镇“萤火虫”学堂共招募了3名大学生志愿者,招生20余名,都是来自附近村庄的儿童。学堂秉承“安全暑期,快乐成长”的原则,为假期中的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心理关爱、自护教育、感受城市、特色活动等公益服务。同时在课程设置中,纳入农家书屋特色内容,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的书籍,设计形式多样的阅读、诵读、分享、整理书籍等活动,让孩子们能够丰富知识,拓宽视野,养成爱护书籍、爱好读书的好习惯。

  “我们还在学堂建立了红领巾图书角,里面有大量适宜少年儿童阅读的书籍,每周定期开展两次读书朗诵和分享活动,让孩子们从被动读书转为喜爱读书。通过‘人人都是图书管理员’活动,鼓励孩子们帮助整理农家书屋的书籍,培养学生爱护书籍的意识。”大学生志愿者崔新宇告诉记者。

  北码四村农家书屋是汀罗镇众多农家书屋的一个缩影。为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丰富广大农村群众文化生活,该镇高度重视农家书屋设立及基础设施完善,不断丰富书屋图书种类,图书范围涵盖政策法规、农业科技、文学作品、少儿读物等,兼顾不同年龄段群众的阅读需求。同时,加强农家书屋的日常管理,建立健全了《农家书屋管理规定》《借阅制度》和《管理员岗位职责》等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目前,全镇共建立农家书屋15处。今年以来,将农家书屋与“萤火虫”学堂相结合,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在农村地区儿童文化提升中的作用,保障农村少年儿童读书权益,培养儿童读书兴趣,进一步提升了书屋的综合利用率和服务能力。

(记者 葛铸聪 通讯员 郭颖 宋萍)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