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要在细节上下功夫

  每一个东营人对“创城”应该都不陌生。

  在我高三那年,也就是2015年,东营第一次申报“全国文明城市”。当时我这个即将高考的高三生对创城并没有什么实在的感受,心里觉得只要继续做好平时那个守法公民就好了。但是那一年伴随着创城成功,东营确实肉眼可见地有了一些变化,街道变整洁了,闯红灯现象减少了,这个小小的四线城市也在一夜之间被更多人知道了。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之间,东营从2015年首次成功申报“全国文明城市”,到2017年复审通过,再到现在的2020年,我们又即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测评。“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竞争中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金字招牌”,也是提升城市品质、树立东营新形象的重要抓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创城不是搞“面子工程”,要在细节上下功夫,狠抓落实。正如市委书记李宽端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动员大会提到的,要全力打好精细治理攻坚战,有效解决“城市病”问题,确保在每个环节、每个领域都经得起“细评”“细查”。“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绝不会是空穴来风,它体现在城市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一个合格的文明城市一定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群众评判的。为此,东营日报开设了“新闻啄木鸟”专栏,记者们深入到城市的细小角落挖掘城市文明死角。我之前也跟随记者进行过实地采拍,不得不说,这个迅速发现问题、及时揭露问题并高效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十分具有成就感的,这是我们记者为深化创建文明城市做出的努力,并且我们的城市也确实在这个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好了。

  虽然这次创城复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只要我们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踏实落实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动员大会会议精神,我们的心之所向就会成为必然。正如动员大会上市民代表宣读的《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倡议书》所说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只要我们每个人减少一次乱扔垃圾,减少一次乱穿马路,多一份对他人的关爱和帮助,我们的城市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创城进行时,我们一起加油!

(印悦)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