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义和镇: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更建在百姓心上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河口区义和镇梁家村,村民们对这句话格外赞同。近些年,多亏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的示范,梁家苹果成了全区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村民们的腰包也随之鼓起来了。

  “在党员郭森德的帮助下,俺种了三亩苹果园,年收入能到两万多嘞!”在梁家村生态林果种植基地,村民王其峰感慨地说,“村党支部确定的发展苹果产业的路子,行得通!”

  为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义和镇在全镇推广“党建+合作社”产业联盟,通过党组织引领、合作社服务、党员示范带动、产业基地支撑,大力发展适合各村发展的产业项目,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结合“大村制”改革,义和镇今年以来创新实施“支部领航,社企共建”的合作社建设新模式,采取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社、服务(劳务)型合作社、合作社入股龙头企业等四种类型,规范一批,新建一批,重组一批,让合作社成为全镇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引擎。同时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把产业发展和脱贫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有效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热情。目前,义和镇已规范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5家,大英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作为全市第一个土地股份合作社已进入运营阶段。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还少不了“能人”助力。义和镇坚持把党建工作同抓产业、抓发展、抓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能人瞄准市场需求,利用当地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做特色产业的带头人。在义和镇,党员带头吸引了更多种养大户和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形成“支部引领、合作社运转、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我们以‘支部+产业’‘支部+协会’的发展模式,建立起6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2300多人,培养党员带头人90多人,辐射带动3000多农户走上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也带动200多户百姓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泽喜说。

  借着互联网发展的东风,义和镇利用电商服务中心和薄家电商服务站,打造了基地+农户、线上+线下的综合服务平台,开启扶贫新模式。依托山东途瀚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专业团队运作,义和镇搭建起完善的电商服务网络,突破物流、信息瓶颈,既让群众足不出户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也将义和镇的特色产品推销到全国各地,实现“网货进村、产品上网、农民增收”。受疫情影响,义和镇苹果和大棚蔬菜严重滞销,镇电商服务中心通过山东途瀚电子商务平台和微商销售苹果、大棚蔬菜30多万斤,村民李美相感慨地说:“这微商电商是真神奇,俺12000多斤苹果一下子就卖出去了,还是客商上门收购呢!”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吴吉新)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