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集乡:凝聚力量综合施策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近日,记者跟随帮扶责任人王德磊走进利津县明集乡西东村,贫困户张子堂正穿着橘黄色的保洁员马甲清扫村主干路的卫生,这个曾经满脸愁容的老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多亏了咱政府和扶贫办为我们一家落实低保政策,协调特惠保险及时报销住院费用,不光给我们申请了大病救助,给我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还给孩子联系了工作单位,我们一家才渡过难关。”张子堂眼含泪水感激地对记者说道。

  今年以来,明集乡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来抓。凝聚力量综合施策,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强力推进,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同时完善项目扶贫,确保扶贫项目持续收益。

  落实贫困户政策,助力脱贫攻坚。明集乡实行分类管理的工作方式,持续关注贫困户情况,落实建档立卡各项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全部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完善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完善全乡2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规范档案管理,确保与国扶办系统保持一致。贫困户基础信息和享受政策情况发生变化的,及时对贫困人口纸质档案资料进行补充完善。加强后期整改力度,确保档案真实、准确、无误。

  开展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帮扶人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实行帮扶人帮扶到户制度。机关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帮扶,明确帮扶责任,了解贫困户所急所盼,密切关注所帮扶贫困户家庭状况,积极妥善帮助解决家庭困难、合理诉求;对出现的突发状况,及时上报乡扶贫办。现在120名县直帮扶责任人和72名乡镇帮扶人与2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组织培训,加强学习,全面压实责任,明确职责,提高帮扶成效,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促进脱贫工作到达新高度。树立迎检思维,制定迎检入户方案,加强引领入户人员培训工作。成立入户巡查工作小组,定期开展巡查,确保问题发现及时,问题解决及时,不留隐患。

  完善项目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明集乡严格按照产业项目管护机制落实管护责任人,实行每月管护记录制度,确保扶贫项目持续收益。加快完善项目库建设,择优选取、快速推进,确保完成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加强项目后期运营管护,落实专人管护,确保项目持续运行、持续收益。高度重视北张村的精准扶贫工作项目,建设成了16.2万元蔬菜种植基地一处;组织培训班为种植户讲解蔬菜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到贫困户的蔬菜大棚中现场答疑。建设35KW光伏发电站一座,光伏收益用于贫困户收益分配、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是村集体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郭梦月)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