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夏季化工安全生产防范知识

  防泄漏

  在夏季生产中,一旦原材物料泄漏,不但造成环保事故和物料损失,而且最有可能引起人员中毒,特别是泄漏的物料直接喷溅在操作人员身上(甚至口里),危险性更大(一旦这些有毒有害物质溅到身上,须立即用清水冲洗干净,更换好干净的衣服,并有专人观察和监督,严重者须到医院接受治疗)。杜绝泄漏,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精心操作:物料输送阀门及管道拆卸或连接等一定注意该关闭的是否关闭,该开启的是否开启。防止物料泄漏在外面或局部憋压而导致喷料泄漏事故。

  一些玻璃视镜、放空阀(口)、液位计和开关阀门等一定要有防护措施,以防碰撞、开错或破坏而造成泄漏事故的发生。

  各储罐液位须严格控制在标准(警戒)线以下,严格超线储存以防溢料。同时,一定要定期检查和验证各储罐液位计的准确性,以免出现假液位或造成假象而导致溢料。

  防中暑

  夏季炎热,有一些劳动量相对较大的岗位,如洗料、烘干,在室外维修等,都有可能导致中暑现象发生,所以夏季生产一定注意防中暑现象发生:

  工作量较大的岗位一定注意休息。一是不工作时要休息好,二是工作之余特别是感觉不适的时候更要注意休息,不要为赶进度、赶时间长时间劳累作业。

  由于劳动量比较大的岗位工作时出汗多,为了防止出现虚脱,应该多饮水尤其多饮用防暑降温的饮品。同时,中间休息时多到阴凉处。

  车间严格监督,安排的工作量不要太大,相互帮助,共同完成。一旦发现有员工中暑现象,立即采取救助措施,公司安环部应该备用防中暑的药品以防不测(例如:人丹和藿香正气丸等药物)。

  当感觉不适,头晕目眩、浑身乏力或呕吐难受等现象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报告车间立即采取应急措施。

  希望各部门加大防中暑宣传力度和常识,让员工了解和便于防范。

  防超温

  天气炎热,温度高。有些放热反应工序比较难降温、难控温,容易发生超温现象,在不能严格把关的情况下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同时,由于操作不慎也容易发生超温超压现象,最终酿成事故。

  各岗位操作人员一定按照操作工“六严格”认真操作、严格把关,严禁超温作业,一旦降温或难控制时应及时采取降温、降量或直接停车等应急措施。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