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组织领导 完善办案机制 东营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是专项斗争成果的全面检阅之年,各类涉黑涉恶线索和案件到了大起底、大清仓、大决战的最后时刻,扫黑除恶办案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准坐标定位。深刻把握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承上启下的作用,及时向市委政法委、扫黑办汇报工作进展,着力解决执法标准不统一等难题,确保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力推进。每月按期上报检察环节涉恶案件办理进度台账,及时报告重点案件办理进展和存在问题,逐案分析认定不一情况并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对进一步统一明确办案标准、提升办案质效提出意见建议。2019年,东营检察机关涉黑涉恶案件公诉效率位居全省第一;省院陈勇检察长在《检察日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专门介绍了东营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抓好部署落实。在市院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后,适时调整了市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配强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和依法打击涉疫情犯罪的同时,高度重视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27件349人,批准和决定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96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69件475人,认定黑恶势力犯罪提起公诉51件348人、同案起诉其他被告人36人,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4件4人。

  三是完善办案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建立市院领导、员额检察官包案机制,全面梳理全市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环节涉黑涉恶案件36起,每案确定市院包案领导或员额检察官,指导、帮助县区院做好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各项工作,在市委政法委、扫黑办领导调度下做好市级机关统一把关工作,完善落实办案机关联席会议等协作联动机制,统一执法思想和办案标准,努力实现侦、诉、判认定一致的办案目标。

  四是“打伞”“打财”同步,推进深挖彻查。立足办案坚持“打伞破网”与“打财断血”并举,努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和死灰复燃的土壤。今年以来,共摸排移送涉黑涉恶线索2条,全市检察机关累计已摸排发现涉黑涉恶线索148条,均已及时移送有关机关、部门处理。办理的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均对财产情况进行了审查,并提出补充调查或处置意见,强力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五是积极服务大局,助进社会治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坚持完善监督服务一体化办案机制,加快推进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目标完成。将服务大局嵌入扫黑除恶办案整体流程和各个环节,瞄准建设工程、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地方金融等重点行业领域,推进落实一案一整治措施要求,促进有关部门堵漏建制、强化管理。今年以来,结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发出检察建议3份,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检察建议制发数量已达52份。今年1月,开发区院对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发现的住建领域管理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东营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