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首重在诚

  新华社杭州4月3日电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清明展墓、礼敬先人,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无论是政府层面的公祭,还是民间自发的祭扫,都选择在清明前后进行,追忆先人,缅怀先贤。

  “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中国是礼仪之邦,早在2500多年前,孔子就明确提出了在礼仪特别是丧礼中,人们应有的精神面貌。自古以来,厚养薄葬一直被有识之士所倡导,而在当代社会,文明祭扫也一直被全社会所提倡。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高峰已经过去,但是疫情防控还不能疏忽大意。人群聚集容易被病毒乘虚而入,因此,清明前夕,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措施,或控制扫墓人流,或暂停现场祭扫,鼓励网上祭扫。

  首重在诚,“祭如在”。无法来到墓前,寄托哀思,不能说没有遗憾,但是,我们也要理解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祭扫的本质是与先人进行精神上的交流,我们怀念先人的音容笑貌,传颂先贤的丰功伟绩,旨在让他们再一次温暖我们的心灵,振作我们的心绪。

  首重在诚,“能以精诚致魂魄”。这一魂魄可以是先人留下的民族精神,也可以是美德家风。它们是中华文明之所以能绵延五千年而绵延不绝,中华民族能历经艰难险阻而卓然自立的力量源泉。

  诚于中必形于外。我们还要对先辈先贤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对一切为人民幸福、社会进步牺牲自己的逝者,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建设好共同的家园,以此告慰他们。

  (记者 冯源)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