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是冲刺——写在全市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之际

  风起黄河口,潮涌渤海畔。

  三月的东营,处处是春的活力与美丽。

  无论是身处日新月异的产业园区,还是在塔吊林立的工地,或是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都能聆听到这座城市砥砺奋进的时代跫音: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大江大河的“中流砥柱”,一旦有惊涛骇浪袭来,就越发巍然挺立,展现平波镇浪的巨大力量。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凝聚风雨无阻的力量,关键在于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关键在于上下同欲、干群同心。

  这段时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挑战,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奋力打好“双战役”、夺取“双胜利”,为全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盯上靠上、科学调度,作出了表率,一次次关键节点的决策部署,彰显了治市智慧。

  开局就是战斗,全年都要攻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节点,肩负新使命、开创新局面,需要攻坚的精神、攻坚的姿态、攻坚的作为——上个月,市委、市政府正式确定了“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拉开了“重点工作攻坚年”序幕。开弓没有回头箭,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砥砺奋进。

  纵横正有凌云笔,扬帆奋楫正当时。东营全市上下正以攻坚的状态、攀登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全面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扎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奋力开创东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从“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擘画蓝图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关键的时期。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置身如此宏大的历史方位和时代潮流,我们应该有怎样的姿态?

  在东营广大干部群众的精彩实践中,不难找到答案——改革的姿态、攻坚的姿态!

  时间是最真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回望过去,东营正是靠一次次思想“破冰”引领一次次行动“突围”,不断跨入发展新境界:

  ——2018年8月9日至10日,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

  ——2018年9月1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举行。

  ——2018年12月22日,市委六届五次全会举行。

  ——2019年10月29日至30日,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

  ——2019年12月4日,市委六届六次全会举行。

  ——2019年12月31日,市委六届七次全会举行。

  ……

  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一次次擘画蓝图、一次次谋划发展、一次次破解难题,吹响了解放思想的号角,确定了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着力破解制约东营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这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动能转换多点突破,攻坚战成效明显,城乡区域融合共进,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东营,这座工业基础雄厚、未来前景广阔的滨海城市,已锁定新目标,迸发新伟力,开启新征程!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点。对重大工作及项目方案进行科学论证研究,是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

  去年12月下旬,我市召开多场“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大家齐聚一堂,献计出策,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和行动计划方案进行论证,明确了“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谁来干”,思想更加统一,责任更加明确,步调更加一致,为今后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谋而后定,行且坚毅。

  通过论证,进一步碰撞思想、集思广益。多场论证会,勾勒了未来我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蓝图,一系列重大事项得到深入讨论研究。

  通过论证,进一步明晰思路、完善标准。大家都深刻认识到,面对新发展形势,必须直面问题、创新思路、科学施策、立说立行。在一次次交流发言中,东营未来发展的“规划图”不断优化提升。

  “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召开后,各工作专班根据各方面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梳理出了2020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在2月21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各工作专班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各自领域2020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了汇报,同志们以客观理性、务实谨慎的态度,就方案内容、重点工作、项目建设提出意见。经过讨论研究,决策更接地气、聚人气、有底气。

  “作战图”、“施工表”已经明确,全年重点工作“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非常明确,关键是以攻坚的姿态抓推进、抓落实、抓见效。

  ——攻坚,就是宣言书,就是冲锋号!

  ——攻坚,重要的落脚点就是项目。

  3月12日上午,全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吹响了项目建设大竞赛、大比武的冲锋号。今年全市项目建设呈现出数量增、块头大、质量高、覆盖广、储备足的特点。

  数量增。今年一季度,全市开工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591个,比去年多149个。

  块头大。开工项目中,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334个,占项目总数的57%。投资过10亿元以上项目51个,投资总额1217亿元,分别占总数的8.6%和45.2%。

  质量高。开工项目中,高端装备、新材料、新技术、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项目数量占总数的42%,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

  覆盖广。项目涵盖了“5+2+2”产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储备足。今年以来,新谋划强弱项、补短板项目16个,总投资309亿元;新增专项债项目160个,总投资636亿元,项目将分批陆续组织实施。

  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必将筑牢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迸发强劲新动能。

  以“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的境界担使命

  当前,区域经济竞相发展,不进就是退,少进也是退。特别是在各地拼抢项目、推进项目的当下,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在项目建设、服务企业一线担当作为,头拱地、向前冲,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坚决打好攻坚仗。

  围绕“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我市将有总投资1653亿元的151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还有总投资1323亿元的19个重点项目正在前期推进。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动东营经济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中占有一席之地。

  思想到位、意识到位,行动更要到位。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项目意识和目标问题导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把项目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使项目工作深入人心,成为全市上下共识。领导干部的高位推动、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给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有力支撑了重大项目建设。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级各部门单位按照“原定计划不变、目标任务不变、时间节点不变”的要求,盯紧抓实、加速推进。在前段时间,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特殊困难,我市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靠上服务,快速推进,完善复工复产方案,细化分级负责项目推进机制,全力做好项目开复工服务工作。

  研判分析、破解难题。我市建立了全市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调度和问题征询直通车制度,对2020年省重大项目、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等进行日调度,全面掌握项目开复工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对投资带来的影响。

  会商决策、凝聚合力。我市建立项目推进机制,每周召开“3+N”重点项目会商会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1+N”例会,集中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拟开工项目落实“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综合保障机制,简化审批手续,加快项目开工。

  抓好“双招双引”,增强发展后劲。我市充分发挥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两个服务中心”及市直有关部门“双招双引”服务中心作用,聚焦可延伸产业链条和补齐发展短板的项目,开展精准招引。开展协同招商,调动政府、企业和专业机构、各类商协会的积极性,采取资本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增强招商实效。

  招商“不见面”,项目“云上签”。我市将“线上”招商作为招商引资“主战场”“主阵地”,开展精准招商、协同招商、“云洽谈”“云签约”。截至2月底,全市共推进“线上”对接活动408次,签约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132.3亿元。推行“不见面”施工指导,视频连线解决重点项目所需关键技术人员不能及时到岗问题,推动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

  风雨同舟者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不断跑出加速度、新气象,我市发展的“底盘”越来越扎实。

  以“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举措激发市场活力

  资本是流动性生产要素,优秀企业是稀缺性资源,两者的共同点是追求利益最大化。

  当前,各地招商引资在税费、土地等方面优惠空间十分有限,基于资本的逐利属性,哪个区域的市场更成熟、服务更到位、配套更完善,资本与优秀企业就向哪个区域集中。

  进一步说,服务力就是竞争力,已是新常态下不争的事实。放眼全国,政务服务在城市比拼、区域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东营昆宇5G通讯储能锂电池项目,是市发展改革委去年重点推进的招商项目,在实现招商引资的同时,也实现了招才引智,将为东营引进一批研发团队和员工。

  “每一个优质项目的落地,都凝聚着同志们双倍甚至是数倍的心血。”市发展改革委“双招双引”服务中心主任张秀忠说,为推动该项目落地,他们为企业提供“衣食住行”全方位服务,用诚意打动了客户。该项目全部转产东营后,年销售额约25亿元,带动就业近1000人,增加税收1亿多元。

  这样的“双招双引”案例,在东营还有许多。优环境促发展,东营从未止步:

  东营银行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全力支持企业生产运行,1000万流动资金贷款从申请到批复,仅用一个工作日。

  为吸引企业落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人员数次赴吉林对接,用诚意感动了企业。“招商中,看项目大小,更看项目质量。”招商人员说,该企业在技术、市场、财务等方面扎实过硬,尽管规模小,但质量高,是“潜力股”。

  去年,东营区政务服务中心收到了烟台市农资公司的表扬信。6月份,该中心工作人员仅用6个小时就为该企业办理完成了土地抵押贷款手续,通过自己与时间赛跑,让企业跑赢了时间,解决了企业的头疼事。

  ……

  企业有所需,政府有所为。针对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我市出台一系列措施,播好“阳光雨露”,让企业渡过难关、茁壮成长。对招工难、资金紧张、原材料缺乏、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等影响企业复工的痛点难点问题,主动靠前服务,精准高效解决。

  例如,2月25日下午6时,24名外地施工人员乘坐“返岗直通车”,抵达海科新源化工有限公司。这是东营市首批从外地接回的返岗员工,也是市人社局对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的成效之一。再例如,华联石化是河口区重点炼化企业,该区内各银行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复工生产。

  项目建设事关城市未来。须知,抓住项目是硬道理,抓成项目是真本事。

  为推进项目建设,我市围绕项目建设调整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四张项目单子”调度机制,将市重点项目、市政府投资项目、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民生实事“四张单子”,纳入市政府专项督查,每月调度通报。建立每月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和会商制度,建立重大项目滚动督查、并联审批等机制,落实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包靠和“3+N”重大项目会商机制,分层次分领域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

  为畅通疫情防控期间项目手续办理渠道,我市以“告知承诺+容缺审批”保障疫情防控,针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等生产经营许可,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审批所需申报材料,与企业签订承诺书,企业具备主要生产条件、符合相关要求的,先许可、后规范。同时,以“全程网办+非急延后”助推企业复工,全面推行“全程网办”,实地核查改由通过电子材料网上预审、远程监控评审、专家文审等方式进行,等等。

  一个个项目跑出“东营速度”的背后,饱含着我市广大干部为推进项目所付出的辛勤汗水。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凝聚发展合力

  发展路上,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从越来越便捷的政务服务到越来越完善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体系,从更有力度的产业扶持政策到更有温度的惠民政策,从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成效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的稳步实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更需要改革不停步。

  高度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面广,是系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过去一年,我市坚决落实抓改革第一责任,围绕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确定一批重大改革任务,由市领导牵头推进。党政“一把手”率先垂范,直接牵头压力最大、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的改革事项,有力推动了改革落地落实。

  过去一年,我市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改革的办法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

  推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参与土地使用权竞拍证明到获取施工许可证,政府审批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组织开展“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等活动,2019年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412件。

  从影响有效制度供给的堵点改起,我市把流程再造作为制度创新的“牛鼻子”,勇于自我革命,围绕环境建设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

  从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改起,我市围绕构建“5+2+2”现代产业体系,编制了橡胶、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规划,根据规划制定政策、搭建平台,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从培育创新“动力源”的关键改起,我市通过实施创新企业提质扩量行动、规范创新平台建设管理、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挥黄三角农高区创新引领作用等措施,为企业创新搭建平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与此同时,我市加快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生态保护、文化旅游、民生、城市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用“关键一招”激活经济社会发展“一盘棋”。

  ……

  改革愈深,活力愈足,动力愈强。一系列关键领域改革举措的稳步实施,持续推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为我市发展赢得了主动和优势。

  抓重点、抓攻坚、抓突破,须有过硬手段、过硬干部,归根结底来说,还须强化制度创新,激活干事创业、创新发展“一池春水”。

  工作到不到位,需要比一比、看一看。

  市委决定今年在全市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大竞赛、大比武活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以及省考核重要任务,突出围绕重点项目、主要经济指标、短板问题整改,强化竞赛的力度、展示比武的成效,持续督促和激励各级各方面自我加压、担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往深处推、向实处落。

  开展“问政东营”活动,将各县区、市属开发区与市直部门单位一并纳入问政范围,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问题,按照“群众常反映、短期可见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方式,借助媒体问政督促解决,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高质量发展,最终是要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红火、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最急迫、最需要的事情入手,用心用力解难题、纾民忧、惠民生,着力答好民生“答卷”。

  伟大变革需要伟大力量,伟大力量来自方方面面。

  “原定计划不变、目标任务不变、时间节点不变。”市委提出的工作要求,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来自方方面面的力量汇成澎湃合力。

  攻坚,需要众志成城。改革,需要各方同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市工商企业已应复尽复,农业生产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基本恢复正常。成果的取得,关键在于市委、市政府决策正确、措施有力,干部群众戮力同心、攻坚克难。

  历史不会忘记,在打好“双战役”夺取“双胜利”的艰辛历程中,来自全市政法、卫健、交通运输、发展改革、商务、应急管理等战线的广大干部积极作为,党员冲锋在前,群众积极响应,志愿者、企业、爱心人士、社会团体等全力参与,凝聚起战疫情、促发展、惠民生的强大合力。

  天地转,光阴迫。

  须知,历史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共同携手,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再接再厉,在实施改革攻坚、推进重点工作中担当实干、砥砺前行,奋力谱写东营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