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改革攻坚任务落实落地?东营各县区开发区"一把手"这样说

  编者按 改革攻坚的大幕已经拉开,竞赛比武的擂台无限精彩。3月31日,全市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十大改革攻坚”,加快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全市上下以攻坚的状态、攀登的精神、实干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提标提效、落地落实。改革攻坚,需要实干苦干脚踏实地,需要不怕艰险奋力向前。东营日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邀请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单位以及十大改革攻坚任务牵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认识、谈打算、谈落实,谈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如何推进改革攻坚任务落实落地,敬请关注。

着力攻坚克难 加快经济发展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常淮诚

  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省委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发起“十大改革攻坚”行动,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紧锣密鼓召开了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号召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迅速发起改革攻坚行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认真对照会议部署要求,通过重点项目带动,促进产业链条延伸、整体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行领导包企业、部门推项目制度,开局大干,奋力攻坚,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降低疫情影响、提振士气干劲的关键举措。受今年疫情影响,部分项目的建设进度有所滞后,我们将抢抓当前项目施工的黄金时节,按下项目建设的“加速键”,对冲疫情影响,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夺回来,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开发区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必由之路。开发区扩区后,产业发展有了新的内容和方向,根据全市产业布局,将按照“2+2+2”产业体系,加快拉长产业链、优化产品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产业整体提升。一是集聚发展新材料产业。以新材料产业园为载体,加快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项目实施。延伸壮大高端陶瓷材料、铜基新材料、先进复合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四大产业链、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二是培育发展航空航天产业,通过深化与中国商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空客及南航再交付中心等项目,打造民机试飞基地和山东北翼空港经济中心。三是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开发区的主城区优势,加快总部经济、金融、高端生活服务等资源聚集,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产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双招双引”是开发区的生命线,是加快发展的基础。随着疫情形势加快好转,我们会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抓紧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多层次的招商活动,加大外出招商密度和精准度,广泛搜寻项目信息,搞好重点项目洽谈,确保沟通联络不断档、项目对接不断线、招商引资不断链,掀起“双招双引”的新高潮。

  平台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建设得力,产业才能在效率、资源、人才等方面抢占先机。我们将通过打造产业、创新、人才三大平台来推进产业集聚和人才汇集。一是打造园区片区平台,深挖新扩区范围内产业载体的特色和优势,补充以文化旅游、休闲农业等为特色的园区片区,与现有的一主三新园区片区错位发展、形成各有特色、相互支持的产业发展空间格局。二是打造人才工作平台,抓好产才融合,让优秀人才融入产业发展。三是通过打造创新要素平台,推进以科技合作带动创新创业为特色的运营发展模式,打造区域创新中心。

  在奋力攻坚加快发展的同时,开发区也将守住发展的底线。抓好安全生产,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把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把安全管理措施抓细抓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坚决打好全省“1+1+8”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实施“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提升网格化运行机制和服务群众快速响应机制,构建协同、高效、优化的城市基层服务体系。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

(记者 刘健阳 整理)

项目建设勇争先 释放发展新动能

东营区委书记 成秋林

  全市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号召全市上下以攻坚的状态、攀登的精神、实干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提标提效、落地落实,吹响了“十大改革攻坚”、“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冲锋号。东营区将扎实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大竞赛、大比武,奋力推动创新之区、活力之区、首善之区建设强势开局。

  改革攻坚勇争先,释放发展新动能。全区上下将进一步树立改革意识,增强改革自觉,努力让改革成为破解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最锐利武器,成为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最硬核举措,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动力。聚焦靶向用力,以改革创新增优势。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痛点堵点,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以有效制度供给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抓紧工作谋划,以改革担当促落实。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和短板弱项,制定区委2020年改革工作要点,明确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全力加快推进。坚持区领导领衔改革项目机制,领衔推进30个重点改革课题,建立区委常委、副区长抓改革述职评议制度,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东营区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位次意识,着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抓好对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超前研究措施办法,激发内力,广借外力,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全力摆开阵势,汇聚各方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强力攻坚突破。通过完善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深化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制度,推进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等措施的不断落地见效,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以上。

  东营区强化干部职工善抓、善争、善谋的能力和意识,坚持项目建设勇争先,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坚持以项目为导向,围绕“高、大、新、特”谋划项目,全力争取国家专项债、省市重点及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等,抓紧项目调度、抓实项目推进、抓细项目流程,以项目比作风,以落实赛水平,以结果论英雄,不断提升项目质量和层次。同时,通过完善重点项目指挥部调度机制,深化“拿地即开工”改革,推行前期手续容缺办理制度、告知承诺制度等,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尽早达效。由区委常委、副区长领衔担任“施工队长”,区委常委会一周一调度,要素跟着项目走,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130个重点项目和23件民生实事,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

  攻坚必定是啃骨头。东营区上下凝聚“双招双引”勇争先的共识,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发挥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两个服务中心作用,制定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建立招商项目准入专家评审机制,推行“3+N”重大招商项目会商决策机制,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尽锐出战,坚持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重大招商签约项目落地,努力在扩大省外投资、境外投资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实现新突破。拿出优质资源、优势项目、优强企业,聚力推进合资、混改和上市,深化园区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力争年内引进省外资金1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5000万美元,引进高端人才50人以上,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

(记者 商雅雯 整理)

比学赶超争一流 奋勇争先促发展

河口区委书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苟增杰

  此次会议明确了全市改革攻坚的目标任务,吹响了开创东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冲锋号。河口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部署要求,突出重点,强化举措,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蓝图已经擘画,关键在于落实。正如李宽端书记所说,要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牢牢锁定全市部署的“十大改革攻坚”、“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瞄准改革的痛点、难关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列出攻坚清单,细化行动方案,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项目建设是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河口区必将牢固树立“项目为重、项目为大、项目为王”的理念,围绕“3+3+3”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千军万马跑项目、千辛万苦攻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的项目攻坚新格局。对今年计划实施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东营雪龙食品产业园等总投资31.3亿元的10个农业项目,唐正能源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业化、阳光新能源产业综合体等总投资64.8亿元的17个工业项目,河口区科技创新产业园、众富和悦府等总投资91.8亿元的20个服务业项目,全部成立项目建设服务专班,强化分析研判,破解制约项目开工建设的瓶颈难题,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坚持不懈“招大引强”,重点围绕“3+3+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系统、定向、精准”招引支撑引领力大、上下游辐射力强、能够“建链、补链、强链”的大企业、好项目,形成投产在建一批、签约联审一批、在谈推进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

  改革是破解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最锐利武器,我们将通过重点领域改革冲破“城墙思维”点燃“创新引擎”,激发潜在优势、实现弯道超车,不断增加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一是全力抓好开发区改革,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机构设置,创新“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招商团队”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放活考核激励政策,充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建立专项政策、灵活机制,支持油田改制企业向开发区聚集,加快打造高端油服装备产业园。完善园区功能,推进园区智能化、循环化改造,打造现代产业园区,营造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小气候”。二是加快流程再造,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聚焦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壁垒,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窗口无权否决等机制,为企业提供从项目签约到落地达效全程“保姆”式服务。

  社会治理水平代表着一个城市的软实力,事关营商环境,事关城市吸引力,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重点实施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建立起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制度体系,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实现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风险隐患有效防范控制、群众诉求妥善回应解决、城乡运行的各类问题得到快速有效处置,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改革攻坚的大幕已经拉开,竞赛比武的擂台无限精彩。要想干出好成绩,必须转变作风。河口党政班子成员将牵头重点任务攻坚,带头啃最硬的“骨头”,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投身“重点工作攻坚年”大竞赛、大比武的赛场,进一步提升境界标准,坚决破除“一般化”倾向,以硬碰硬的作风、实打实的工作,比服务、比效率、比实绩,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排头。

(记者 衣笠玮 整理)

强力实施改革攻坚 吹响创新发展“集结号”

垦利区委书记 刘斯杰

  市委高规格召开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吹响了强力改革攻坚、加快创新发展的“集结号”,为全市党员干部锚定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信心。垦利区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锁定目标、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强力实施改革攻坚,加快推动垦利高质量发展。

  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垦利区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加快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的综合保障机制,举全区之力推进项目落地,努力实现项目建设大发展、大突破。在项目建设上,全力推进总投资365亿元的103个重点项目,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项目招引上,突出招大引强,制定“飞地”招商政策,盯紧抓好光明乳业、上海颐歌、中农储实业等重点在谈项目,专业团队靠上服务,全力抓签约、抓落地,确保扎实推进。在平台打造上,启动园区“二次开发”,打造经济开发区和胜坨化工产业园“双核引领”,园中园、区中园、特色产业园“多点突破”的发展布局。经济开发区发挥体制机制优势,重点打造总投资76.9亿元的生物医药优势产业集聚区和总投资37亿元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胜坨化工产业园理顺管理体制,重点发展高端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打造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在项目储备上,聚焦公共卫生领域、市政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主动谋划前瞻性产业项目,积极对接争取,力争更多项目进入上级盘子,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四个一批”梯次推进格局。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垦利区将聚焦影响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主动回应基层呼声、企业诉求、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流程再造、推动制度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全面推行流程再造。聚焦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极简化、便利化改革,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和“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办理,加快构筑“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打造垦利营商环境升级版。全力提升服务质效。落实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等制度,对全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落实“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工作法,实行“容缺受理”“帮办代办”,提供全流程保姆式精准服务,全力抓好项目落地。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全量归集,完善信用承诺制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优化法治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改革攻坚冲锋号已经吹响。垦利区将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建立健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一名区级领导包靠一个镇街、一个改革攻坚项目,各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1+1+N”运行调度机制,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建立动态监测分析机制,实行《镇(街道)经济运行量化评价及亮灯预警办法》,对经济指标、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动态调度、监测分析和预判研判,关注企业运行趋势和重点项目进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确保改革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记者 李怀苹 整理)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