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全市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转折转型、不进则退的紧要关头,一场会议的召开拉开了全市改革攻坚的大幕。

  3月31日,全市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安排部署“十大改革攻坚”,加快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发出了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头拱地、向前冲的冲锋号。围绕落实省委部署的“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流程再造、人才制度、科教、财税金融、资源环境、企业改革、对外开放、优化法治环境、市域社会治理等10个领域的改革攻坚。市委书记李宽端指出,全市上下要迅速发起改革攻坚行动,确保取得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突破性改革成果。

  大会的召开,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攻坚的状态、攀登的精神、实干的作风,迅速发起改革攻坚行动,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完成今年改革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以改革攻坚破解艰难险阻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对东营来讲,过去取得的成就靠改革,现在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依然靠改革。

  市委党校政治理论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董文兵认为,改革攻坚是我市破解难题的有力武器、应对风险的有效抓手,更是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长期以来,我市在一些方面难以取得实质性成效,根本在于改革攻坚不力。要破解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必须依靠改革补齐短板、完善机制。相信通过改革,将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员干部改革攻坚的意识,使改革攻坚成为各级推动工作的标配。”

  今年的春天非同寻常,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攻坚先从防控疫情打响。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燕振诚表示,将大力推进“健康东营”建设,为东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健康保障。“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们正加快市中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规划建设,补齐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短板。”

  “企业要比技术改造、比人才队伍、比品牌打造、比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医药中间体高新技术企业,我们要保持定力,练好‘内功’,推动技术改造、培养人才队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乐强说。

  “会议吹响了咬定目标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的冲锋号,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于担当的使命感,狠抓任务落实。”东营区六户镇党委书记曲建仿表示。六户镇将以发展都市休闲农业为主导,高质量建设黄河三角洲都市农业公园,重点发展设施农业、休闲采摘、中草药种植、医养健康等产业,着力打造“休闲农业小镇”,擦亮“魅力城南、生态六户”的品牌。

  聚焦发展最急需、群众最期盼的集中攻坚

  “十大改革攻坚”,改什么、攻什么?哪里有企业呼声、群众诉求,哪里就要有改革的号角、攻坚的行动。我市将聚焦牵动性强、影响力大的,企业呼声高、群众诉求多的,有基础、有潜力的,补短板、强弱项的开展集中攻坚。

  围绕金融改革,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春介绍,他们将打好四场攻坚战推进金融攻坚:一是打好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攻坚战。落实金融辅导员制度,持续推进政银企精准对接机制。二是打好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攻坚战,加快企业债务风险处置。三是打好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攻坚战。建立金融协调服务机制,增进银企互信,加快推进金融生态回归。四是打好企业上市攻坚战。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力争2家公司上市。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副主任李洋说,他们将开展“党工委(管委会)+”体制、管委会瘦身强体、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全员聘任制等7项“规定动作”和优化开发区布局、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发挥创新创造带动作用等7项“自选动作”,推动开发区回归本位、聚焦主责主业、重塑优势,打造名副其实的改革开放先行区。

  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关键在于打通数据“壁垒”、突破“门槛”限制、破除部门利益,做到服务事项“网上办”、遇到容缺“容缺办”、不用出门“掌上办”。广饶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廷强表示,将以“减”为重点、以“优”为目标、以“通”为支撑,推行全程电子化,深化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发展环境。

  利津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新平说,将全面启动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研究建立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探索新增项目综合评价标准,推动资源要素向高端产业、优质企业集聚,实现“要素跟着项目走”。同时加紧实施工业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实现年均技改增速不低于30%、2022年技改投资较2019年翻两番。

  挂出“作战图”排出“时间表”以非常之策求非常之功

  “十大改革攻坚”,每一项都是大仗、硬仗,必须摆上突出位置。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少锋表示,司法行政系统将以攻坚的状态,啃下“硬骨头”,为全市改革攻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具体来说,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立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扎实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社区矫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中创造东营经验。”

  市教育局将聚焦“改革攻坚”目标要求,深入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年”行动。“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实施‘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构建家校共育体系’局长突破项目。二是全面完成控辍保学、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三个‘清零’任务。同时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加快创建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和省级校企一体化合作示范院校和企业项目,推进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山东胜利职业学院新校建设。”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红军说。

  “改革攻坚的主战场在基层,更在实践。作为中心城区中心街道,东城街道将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乡村振兴两条主线,集中攻坚一批改革重点、打通一批机制堵点、破解一批民生痛点、争取一批示范试点,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奋力开拓东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飞表示。

  垦利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景亮说,着眼城市经济将借势明珠广场投入运营契机,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着眼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投资7.7亿元的垦利石化加氢尾油制白油项目。聚力“双招双引”,谋划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对接服务,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着眼创新社会治理构建“一核多元”的社区治理体系和社会服务创新架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记者 李怀苹 张振 魏安栋 商雅雯 衣笠玮)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