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支企业服务队下沉一线科学精准服务!东营市工商企业已实现应开尽开能复尽复

  3月18日,在东营市一大早乳业有限公司厂区门口,一辆辆装满产品的集装箱车正陆续驶出,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忙碌。公司行政人事部部长韩佳栋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大部分原料、成品运输受到阻碍。“多亏了复工服务队,不仅帮我们解决了运输问题,技术人员也得以按时返厂,现在复工率已经达到了80%。”

  东营市一大早乳业有限公司的全面复工达产,是全市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严密防控,精准服务,组建40支企业服务队下沉一线,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持续保持“零疫情”,工商企业已实现应开尽开、能复尽复。

  “现在企业复工率到多少了?还有多少员工没有到岗?”从2月15日开始,企业服务队的成员将全市制定出台的《关于规范企业春节后复工的指导意见》《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复工复产企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一一下发到企业负责人手中,了解他们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他们做好市直部门、各县区、街道、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讲形势、讲政策,对照“两方案一预案一台账”内容,逐环节梳理企业措施落实情况,保证企业疫情防控机制、人员、措施、物资“四个到位”。

  为使各行业疫情防控有章可循,我市组织疫情防控专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分工业企业、商住、批零、建筑施工等10个行业,制定了10个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印制明白纸,由企业服务队传达至全部企业,指导抓好规范落实。同时,他们突出抓好化工行业、装备制造行业、冶金行业以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项目建设单位,指导企业严格执行现场管理、生产过程调整、消杀防疫、人员管控等措施要求,杜绝不安全事件发生。为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分区域、分行业组织2000余家企业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应对紧急事态的能力。

  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好防疫工作是前提。我市指导企业建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部门、车间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疫组织管理体系,组织专业队伍负责疫情防控,安排专人负责防疫监督工作。围绕厂区封闭管理、返岗人员备案、隔离措施落实、消杀防疫、体温监测、分餐就餐关键环节,落实“五看五查三报告”工作机制,实现了“排查、识别、管控、监督”闭环管理。

  针对市外员工返岗难问题,我市开发了“东营健康码”,简化信息登记、信息比对、数据统计等多个环节,不仅实现了从卡口、县区、镇街、部门、企业之间的人员信息共享,更可以实现对市民健康的有效管理、对市外来人的闭环式可追溯管理。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山东诺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得益于这一措施,实现了市外员工返岗及健康管理。针对返岗员工特别是省外员工,我市严格落实隔离和重点观察措施。为确保返工返岗人员有隔离场所、有饮食保障、有专业消杀,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准备隔离场所263个、隔离房间11515个;确定盒饭服务定点单位41个、消杀服务定点单位26家。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