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精准惠企减负 开启发展“加速器”

  春分一过,机声愈发轰鸣,伴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十分坚定。

  连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超前谋划,科学研判,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前提下,帮助企业打通复工复产难点、堵点,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和返岗职工提供了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的服务,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实现“全年红”“全面红”“满堂红”打好坚实基础。

  近日,东营联合石化的车间里,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为了蹭蹭涨的订单而争分夺秒,车间内到处是抢着干、争着干的繁忙场景。

  眼前的东营联合石化马力全开,然而在前期,公司还为用工难、返工难的问题而发愁。为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稳定就业,方便企业申领稳岗补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开通了线上受理补贴申请服务,向东营联合石化一次性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3万元。“从申请、公示、领取补贴整个过程,不到一周就完成了!我们一定会在合理合法范围内用好这笔补贴。”东营联合石化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房永涛感激地说,这笔钱来得太及时,确实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疫情发生以来,开发区综合服务局认真落实“免、降、返、补”等暖心政策,在企业复工前、复工后对企业政策落实情况全程跟进,安排业务骨干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随时进行答复,有效避免了企业因政策落实不到位引发停工停产等情况的发生。

  为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开发区综合服务局推出线下专车承运和网上绿色通道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主动与企业联系对接,摸清企业复工时间、用工需求,逐一确定返岗人员健康情况,并组织客运专用车承运外出务工人员,实现了返岗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缓解了企业用工难、返工难的问题。另一方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及绿色通道等服务,及时回应企业需求,指导帮助企业完成各项材料准备,将跑腿询问变成了电话预约,纸质指南变成了电子版业务办理流程,确保了各项服务“不断档、不缺位”。

  开发区综合服务局全面做好稳岗就业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减免企业社保、医保费用等扶持政策要求,同时引导企业职工和创业人员通过网上申报技能提升补贴和创业补贴。目前,1至2月份受理技能提升补贴190件,合计金额22万元;创业补贴8件,合计金额3.2万元;创业担保贷款36件,合计金额520万元;发放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一次性补助72万元;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6.2万元,确保了企业在第一时间实打实地享受到政策优惠。

  开发区综合服务局增强主动服务意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惠企政策,通过信息比对等方式精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通知并指导企业通过人社一体化系统“企业端”,开展2020年度稳岗返还工作,维护就业局势稳定,加速释放政策红利。目前,已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企业33家,涉及职工8007人,补贴合计282万元;后续将有涉及27家企业59万元的稳岗补贴陆续发放。

  “在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们紧扣就业服务职能职责,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优化复工复产保障服务等关键环节上多点发力,不打折扣落实政策支持,创新优化就业服务模式,向企业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和全面细致的服务,切实保障了企业正常化经营、稳定复工生产。”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局长单峰表示。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