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千方百计扩大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支撑

  山东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组组机器正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着,机器轰鸣声中,一卷卷成品医疗防护用透气膜新鲜出炉,生产线上一派繁忙。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在全国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我市着眼大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全力支持7家医用物资企业加紧生产。企业则克服原料短缺、人员紧张、运输不便等各种困难,关键时刻毅然复工,打好重点物资保供仗。

  从1月25日开始,我市对全市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积极开展精准对接服务,支持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未停工企业应急满产。考虑到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相关物资将面临紧缺的实际,我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原料供应渠道,组织企业召集员工提前结束假期到岗就位。与此同时,按照国家、省调度计划,组织山东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科学制定生产计划,集中力量生产急需的熔喷无纺布。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后,我市提前组建工作专班,抽调25名人员,建立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派驻协调服务员制度,服务保障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帮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及时调度企业库存量、原料储备、生产计划等情况,建立企业产能利用、产量、库存、流向、产品规格及价格等信息日报告制度,统筹协调解决企业原材料供应、用工等实际问题,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

  山东凯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唯一能够为熔喷无纺布生产改性聚丙烯的企业,为了不影响下游企业的原料供应,1月29日就号召工人返岗。“我们复工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公司生产部部长周结兵说,因两名湖南籍技术员无法返岗导致公司不能正常开工,我市帮助联系航班,开通“绿色通道”,在完成必要检疫后助他们及时返岗,为凯博公司复产创造了条件。

  在全市上下严把交通关口,防止疫情输入的同时,大批运输危化品原材料和生产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出现压车现象。针对这一难题,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生产类生活类企业外来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建立工信、交通运输、交警等部门单位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确保原料运得进、产品运得出,确保无纺布、透气复合膜等应急救援物资按时运达指定地点。广饶县安和乳业就是“绿色通道”的受益者。2月5日下午,安和乳业的11辆外省运送鲜奶车辆在大王收费站滞留,鲜奶面临过期风险,市运输车辆指挥调度中心紧急联系广饶县交通运输局,对车辆先行登记、消杀放行,并通知企业补办手续,避免企业遭受经济损失。

  同时,深入对接国家工信部、省工信厅,全面了解全国无纺布需求,指导全市企业制定针对性生产计划,优先保障国家调拨、湖北等重灾区和省内重点生产企业原材料供应。为支持工信部应急物资重点储备生产企业日照三奇公司医用口罩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我市帮助协调专门运货车辆,开通了便捷运输通道。截至3月19日,我市对外供应熔喷无纺布928.6吨(其中N95口罩用材料133.4吨)、纺粘无纺布4977.46吨、复合透气膜1895.61吨,为疫情防控大局贡献了力量。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