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迎春破土 发力冲刺“开门红”

  三月的渤海湾,春风轻拂,生机勃勃。辽阔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大地上,到处是新“长出”的大项目……

  3月12日,全区7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开发区2020年重大项目“攻坚突破”的序幕,也彰显出项目建设“开门红”的决心和信心。

  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为先。开发区2月份印发的《关于公布东营港经济开发区2020年重点项目的通知》显示,全区确定了总投资806亿元的116个重点建设项目,涉及港口建设、工业项目、基础配套、安全环保、智慧园区、民生工程等多个方面。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审时度势,既着眼当前,又谋划全年,坚持干字当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开工复工。

  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压舱石”。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稳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眼下,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已进入大型生产设备和工艺管道安装的收尾工作,现场有180台施工设备,4600名工人正在作业,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据悉,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是山东省唯一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的芳烃项目,选用UOP公司国际领先的轻质解析剂技术,投产后将有效缓解对二甲苯严重依赖进口的现状,增强基础化工原料保障能力。“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一期对二甲苯项目今年6月份就能投产。”东营联合石化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房永涛介绍,为了延伸产业链条,实现由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变,公司积极推进250万吨/年PTA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立项备案,设计合同和专利商合同已签订,正在进行工艺设计,计划2022年3月达到中交条件。

  对二甲苯、PTA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的相继实施,为开发区建设千万吨级炼化项目奠定基础,对推动东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具有重大作用。“春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时节,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加快发展的步伐,我们要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园区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

  260万吨/年加氢裂化及配套工程项目、年产33万吨高分子新材料项目……连日来,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一个个重大项目迎春破土,播撒下希望的种子,迸发出新的活力。

  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增速

  重大项目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是做好“六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2月中旬,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发布《关于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向全区重点项目发出了“复工令”,同时印发《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手册》,用68条真金白银的“干货”为项目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于落实。在出台一系列“硬核”措施的前提下,开发区定目标、定时间、定要求、定责任,以目标倒逼任务、时间倒逼进度、督查倒逼落实,使问题有人解决,矛盾及时化解。全区各部门单位和广大企业坚定信心上项目,全面提速建项目。“要以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眼光捕捉机遇,切实吃透用好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定不移突破‘双招双引’、项目建设,构建形成‘策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新格局。”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表示。

  近期,大唐东营2×1000兆瓦超超临界发电项目、东营港城热力集中供热扩建项目、东营港2×10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复工,掀起了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复工高潮。

  按下“快进键”,不负好春光。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强化攻坚意识、节点意识和创新思维,突出“快”“抢”两个字,提效率、抢工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建设能快则快,能早则早,全力争取早竣工、早达产、早见效。

  “非常时期不能用常态思维,在项目建设上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必须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只争朝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抢抓机遇,奋力实现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薄庆良的话掷地有声。开发区正以头拱地、往前冲、争第一的奋斗姿态跑出项目建设推进的“加速度”,以优质项目建设增创开发区发展新优势,支撑起开发区大发展快发展的美好明天!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