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改革典型】我市实行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探索实践:"多网合一"有力提升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编者按 改才有出路,闯才有活路。湿地城市更具国际范儿、政企直通车为发展提速、网格化服务囊括“全要素”……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气势如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均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2020年,是工作攻坚年也是改革攻坚年。越是决战决胜,越要把改革作为攻坚克难的动力和利器,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越是决战决胜,越要增强必胜信心,在重点改革上提速加力,加快破除各种体制机制制度障碍,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让高质量发展活力充分释放。东营日报从即日起推出改革典型案例,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9年6月,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网格员王维在日常巡查时,通过气味判断某居民楼中疑似存有危化品并立即上报。街道网格管理服务中心迅速调度安监站、派出所、居委会等赶赴现场联合处置,清理出大量危化品,全程只用了2个小时。

  如此高效率处理事件,源于我市探索将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千条线”纳入“一张网”,建构起“全城覆盖、多网融合”“一格一员、一员多能”“实体实战,共建共享”的“全要素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我市自2018年底开始尝试打破部门壁垒,全面整合资源,建立党建引领、政法牵头的“全要素网格”,细化社会治理事项为7大类445项,将政法、信访、环保、应急、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食品药品监管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部门工作,全部纳入一张网格,实行多网合一、一网运行。

  市委、市政府将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重中之重,下足“绣花功夫”。针对域内油、地、军、高校等多种主体并存局面,划分基础网格4010个、专属网格2088个,实行备案管理。开发应用了全市统一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成全市网格化GIS地图, 目前已将220余万条实有人口数据、90余万条实有房屋、7万余条实有单位、50余万条建筑物、100余万条标准地址等要素信息全部采集上图。网格员队伍素质直接影响“全要素网格”灵敏度和运行质量,按照“一格一员”要求,我市配备了一支6100余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与过去存在“管理相对松散、时间精力保障不足、考核培训困难”等弊端的兼职网格员队伍相比,这支专业化队伍具备更强战斗力。

  作为全省第一个从市级层面进行社会治理网格化顶层设计的地级市,全要素网格为市域社会治理带来深层次变化,社会治理实战能力大幅提升。往年至少需要一周才能做完的全市罂粟踏查工作,去年只用了一天。全时空布局、全要素汇集、全方位保障、全过程覆盖的新体系,也能够在最早时间、从最低层级,用相对最小的成本,解决关键问题。新体系还为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目前,各级网格中心整合生产部门基础数据1000余万条,汇聚数据1.2亿条,同时,与公安、人社、城管、应急、环保等部门实现基础数据信息共享共用、相互流转。通过对累积数据的分析研判,相关部门能够提前发现问题苗头,从被动回应处理转为主动预警预防。

  新体系以党建引领下的各网格为中枢,为多元共治提供有力抓手:东城街道商贸城管委会创新打造了“网格员+园长+行业管理员”的网格治理结构,服务商户、化解纠纷;垦利街道东方社区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居民自治融合共治,让社区居民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主体。网格还成为职能部门重心下移、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镇街干部和执法骨干力量下沉网格,实现人员力量沉下去、部门职能沉下去、资金保障带下去、群众满意度提上来。

  通过打造“全要素网格”,构建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党委政府开展的工作能够渗透到每一个群众中去,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社会风险有效化解、社会生态不断优化,进一步提升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