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小合作社培育大品牌

  1月13日,记者慕名来到利津县虎滩盛泰冬枣农民专业合作社,这里的冬枣刚刚获得了“2019年齐鲁放心果品”品牌,走进种植区,只见一个个塑料大棚整齐排列,大棚两侧的薄膜全都敞开着,棚内枣树光秃秃,一幅“萧条”的景象。见记者疑惑,合作社理事长韩志刚笑了起来:“现在是枣树的休眠期,冬枣全部摘完之后我们会把薄膜敞开,降低棚内温度,加速枣树落叶,进入休眠期后枣树能更好地积蓄营养,为来年做好准备。”

  据了解,盛泰冬枣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现有土地1000余亩,主要推广大棚冬枣种植,为社员提供冬枣种植管理、市场销售等服务。2011年,产品就已经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获得无公害农产品、土地认证。2016年,在河北农业大学和中国枣研究中心帮助下,生产了益生菌富硒大棚冬枣,多项指标超出一般冬枣的3至5倍,远销加拿大、阿联酋等国。

  小小冬枣为何能畅销海外?“品质是品牌最大的保障,为了提升冬枣品质,达到药残含量和重金属含量这两项最重要的出口指标,我在农药喷洒和病虫害防治上下了一番苦功夫。”韩志刚告诉记者,“益生菌富硒大棚冬枣最大的卖点就是含有益生菌和硒元素,这样生产出来的冬枣皮薄肉脆、鲜甜适口,2019年出口了30多万斤,还是供不应求。同时,盛泰合作社的冬枣一般能提前一个半月上市,这不单是一笔‘时间账’,更是一笔‘经济账’,同样的品种,价格提高三四倍。”

  如何培育农产品品牌,果农在钻研,政府也在思考。利津县按照强龙头、建基地、树品牌、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要求,出台了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25条意见,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鼓励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农业“三品”认证,争创知名商标、著名商标,对成功创建相关品牌的主体分别给予2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奖励。截至目前,全县共注册农产品商标100余件,打造有“一大早”等国家驰名商标5个,共认证无公害农产品86个,绿色食品20余个,农产品品牌创建取得初步成效。

  对于未来,韩志刚还有更大的梦想。他已经流转了全村200多亩土地,计划打造盐窝镇珍萃冬枣博览展示园,进行新品种、新种植方式的推广,园区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冬枣60万斤。他告诉记者:“园区生产管理与采摘包装每年将会带来8000至10000人次的就业机会,工人还可以边打工边学习先进的冬枣种植技术,如果时机成熟的话,会考虑将园区划分承包给周边农户种植,大家一起致富。”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任万帅 郭新照)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