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春节开始倒计时~在东营,干果、水果等健康年货最俏销

  转眼已到农历腊月中旬,鼠年春节近在眉睫。每年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开始置办年货。如今,市面上的年货花样繁多。东营人更青睐什么年货呢?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干果、水果等受到人们的青睐,成为最俏销年货。

  东三路某商超设置“年货大街”,并推出促销活动吸引市民购买。

  ■健康年货成“新宠”

  食用油、干果礼盒、肉制品礼盒、奶制品、酒类……1月9日,记者注意到,我市多家商超已纷纷摆出“年货街”,将常用年货摆放到显眼的位置,并通过买赠、降价等优惠活动吸引市民购买。各大网购平台也是早早推出了“年货节”活动,打出满减、购物津贴、打折等招牌。

  传统的年货以米面油肉、烟酒糖茶等为主,如今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在注重年货实用性的同时,也更加注重选择有益健康的年货。

  记者调查发现,水果、干果礼盒成为近年来的年货“新宠”,参与调查的人员中有六成以上都表示会购买水果、干果作为年货。

  运河路一家水果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近年来春节前水果销售火爆,价格也较平时有所上涨,橙子、火龙果、猕猴桃等水果礼盒较受欢迎。

  围坐在一起,嗑着瓜子、吃着花生,看春晚、拉家常,是人们印象中的春节场景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逢过年,人们对于干果的要求也不再仅仅局限于瓜子、花生,而是更加多样化,比如核桃、开心果、碧根果、巴旦木等。各类坚果因营养价值高、口感好、老少皆宜,具有健脑、保护心脑血管健康、抗衰老等益处,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春节脚步近了,各类干果也已大量上市,销量走高,网络销售平台上的干果礼盒更是俏销。记者浏览某网购平台发现,月销量超过10万的干果礼盒不在少数,价格多在80元到300元之间。

  干果虽好,不可贪吃。坚果类食品都含有一定的油脂,多吃容易发胖,也可能引发肠胃不适,因此,春节食用坚果要注意控制量。

  ■选传统年货看重实用

  当然,传统年货也是春节不可或缺的。记者从我市农贸市场、商超等处了解到,近日来油米面、酒类、肉类等实用传统年货的销量呈递增趋势。

  作为传统年货,油、米、面仍然是主打年货。过年少不了走亲访友,我市多个县区还保留着给亲戚“送年”的习俗。东三路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表示,已有不少市民前来“囤”油米面等年货,“‘送年’要选实用的,现在油米面还是最实用的!”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过年聚会喝酒已不再追求量,而更加注重酒的品质。记者走访商超酒水专柜、酒水专卖店发现,年底来选购酒水的,多是为亲友聚餐或走亲访友做准备的,中高端的白酒、红酒受到人们欢迎。

  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猪肉价格走高,其他肉类价格较为坚挺。11月以来,鲜猪肉价格有所下降并基本稳定。1月8日东营市价格监测中心发布的价格监测信息显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的鲜猪肉每斤在27元至29元之间。作为必备年货之一的灌肠等肉制品价格也比往年有所上涨。不少市民表示,考虑价格因素会减少猪肉及肉制品购买量。

  ■购买年货新方式受热捧

  在年货种类、花样繁多的同时,人们购买年货的方式也日渐多样,除了线下实体店购物以外,网购、团购年货也成为受热捧的购买方式。

  进入农历腊月以来,网购平台陆续推出“年货节”促销活动。我市多家快递企业表示,快递量较之前增加三成左右,多是市民网购的衣服、干果、酒类等年货。东营韵达的一名快递员告诉记者:“春节前快递企业一般会提前放假,网购年货已提前进入高峰期。”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部分小区门口的便利店、小超市做起了年货团购生意,在业主群内团购年货。这种方式因为取货方便受到不少市民欢迎。

  ■消费警示:科学理性买年货

  春节即将到来,购物旺季随之来临。1月9日,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年货时应做到“三要一存”,科学理性地进行节日消费。

  要选择信誉好的商家购物。正规的商家有规范的进销货制度和良好的售后服务,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尽量不要购买流动商贩和无证商家的商品,以免日后难以维权。

  要理性消费,按需购买商品。不要贪图便宜购买质量有瑕疵的商品;不要听信虚假宣传购买假冒伪劣商品,不要冲动消费购买自己并不需要的商品。

  要科学消费,充分利用消费者的权利。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七日内可退货,十五日内可换货,三包期内享有免费维修的权利;网上购物七日内可无条件退换货。

  另外,消费者在购物后一定要保存好购物小票和购物发票。商品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和商家联系,如商家拖延推诿,可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或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