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学习温州感言】市统计局:对标温州 学习经验 用高品质统计服务助力东营高质量发展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 宋保辉

  前期我带队到温州开展了对标学习。温州市统计局超前的思维理念、优质的统计服务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给我带来了巨大震撼。特别是他们坚持创新引领,全新定位统计,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给我很大的启发。相比之下,我们尽管在转变思想观念、改进统计方式上进行了一些尝试,但总体上还存在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打不开思路、放不开手脚等问题,制约了统计服务能力的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对标温州经验,推动统计转型发展,积极构建“准实精深”统计服务体系,努力用高品质统计服务助力东营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统计监测预警体系,及时反映全市高质量发展趋势。坚持由事后统计向事前预警转变,全力抓好经济会商,超前预警预调,第一时间以《经济会商专报》《统计快报》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预警情况和重要信息。转变一味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的固有思维,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健全完善“5+2+2”产业、文化产业、乡村振兴等特色产业监测体系,加强对经济结构变化、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跟踪监测和快速反映。抓好“纳统”工作,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培育、统计纳统”工作机制,建好用好全市“准四上”单位名录库,落实纳限奖励和企业培养政策,确保应统尽统、不重不漏。

  二是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科学研判全市高质量发展情况。坚持由关注数据向关注发展转变,围绕“三大战略”“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聚焦经济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有效投资等,加强统计分析研判,努力把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说清楚,把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问题和风险隐患说清楚,把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趋势和新的增长点说清楚,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参考。加大统计调查研究力度,探索跨部门、跨专业联合调研模式,多维度、多视角深挖数据资源,打造一批有理论观点、有数据分析、有可行价值的调研报告。围绕省对市考核、全市综合考核、经济发展计划制定等重点任务,加强数据推演测算评估分析,为市委、市政府和部门科学制定应对措施提供精准服务。聚焦民生热点问题,认真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加大原始调查数据分析使用力度,充分反映民情民意,畅通政府与百姓沟通桥梁。

  三是抓好数据发布解读,合理引导全市高质量发展预期。借助政府门户网站、统计信息网以及《东营日报》“数说发展”专栏,更多更快发布统计信息,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认真做好数据发布解读,充分反映东营高质量发展成效,强化舆情监测和有效应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公众预期,不断增强统计舆论引导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大统计宣传力度,借助中国统计开放日和普法宣传等契机,普及统计知识,展示统计工作,持续推进统计公开透明。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